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5日 星期五

慢游拉萨品冬韵

本报记者 鲜 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5日   第 12 版)

  在拉萨,当地百姓常说:“七八月的拉萨是属于游客的,冬季的拉萨才是真正的拉萨。”冬季拉萨城中少了些游人如织的匆忙脚步,却仿佛回到了古城应该有的滋味,冬游,拉萨才是最美!慢下来,才能看到古城原来的样子。

  在冬日里,八廓街上,总有三五老人,倚坐在路边的凳椅上休憩,摆上一壶随身带着的甜茶和杯子,聊些家长里短的趣事,成就了相片中的从容、恬淡和慢节奏。

  走马观花在拉萨可是要不得,光八廓街一圈,就算是“大隐隐于市”。许多小店都藏在这街头巷尾,走累了,在古树酸奶坊饮一口味酸醇正的拉萨老酸奶;在天堂时光书店,总是聚集着大批文青;有时候连犄角旮旯里的炸土豆店,也能让人惊呼味美……相比一到拉萨就着急打卡布达拉宫、大昭寺,我觉得,这才是慢下来才能看到的、尝到的拉萨。

  高原的冬季少云少雨,拉萨依旧是骄阳当头,才不负了“日光城”的美誉。当地人冬季喜好登山,背上吃食饮水,远足徒步在山间。城北的娘热乡多山,山间水气更丰厚,有时能得见白雪掩盖了山脊,这成了大家最喜欢来的地方。冬日的山,荒凉一些,夏日的绿色生机早就消失得不见踪影,干燥的土地才泛出灰黄色,鞋子踩在上面哗啦哗啦地响,陡峭的山形,时常需要手足并用才能往上攀登。

  常说高原的天更近些,登及山顶,才能真正体会这句话。目光所致,拉萨城就在群山的怀抱中,布达拉宫也就在不远处。这也是拉萨的一大特点,在城中的任何高地都能见到雄伟的布达拉宫,这时感觉布达拉宫的伟岸,与进到院内参观时的惊奇,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山脚下就是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有着拉萨之肺美称的拉鲁湿地。高原上难得有这么一大片的绿色湿地,所以拉鲁湿地并不是开放的旅游景点,平时都是大门紧闭谢绝参观,只有登上这山,才能俯视这大片水域,天气好时还能看到布达拉宫的倒影。蒸腾的水气,时不时从芦苇荡中惊出几只过冬的水鸟,在空中呜鸣竞逐。冬季的拉萨展示了另一番姿色。

  入冬农闲,拉萨有许多具有浓厚地方特色的传统节日,如仙女节、藏历新年等,生活在这里的百姓用多姿多彩的节日欢聚庆祝,送走即将过去的一年,迎来新的一年。冬日的拉萨,阳光暖暖的照在身上,才适合漫步城中,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大小,用双眼体味城市的底蕴。冬游拉萨才是最美的。

椰风海韵读万宁
东南西北玩不同 山海椰风冰雪奇
慢游拉萨品冬韵
赤峰冰雪那达慕
喜乘高铁上黄山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