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脱贫攻坚,需要新型农民(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3日   第 11 版)

  张武昌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西藏自治区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集中连片贫困区,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相关论述,在西藏各族群众中影响颇深,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从一个牧羊的小伙子成长为党的十九大代表,我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帮助。在党的惠农惠民政策鼓舞下,在区农科所驻村工作队的密切指导下,我立足实际,凭着一股任劳任怨、永不服输的创业劲头,带头发展养蜂产业、建立村办企业,带领贫困户致富。2013年,养蜂基地的蜂蜜实现销售纯收入30多万元。随着农村生活条件改善,农民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越来越高,对糌粑、菜油等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让我们看到商机。通过与驻村工作队沟通交流,我们在村里建立了糌粑、菜油两家加工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提供周到服务、信守承诺,每年销售菜油2.4多万桶、糌粑1000多袋,实现销售纯收入12万元。在其他人眼中,我成为思想进步、刻苦钻研科技文化知识和实用技术、能够带领大家增收致富的优秀新型农民。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在搞好自身脱贫致富、发展好当地农业种植的同时,我时刻关心着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情况。巴桑是个体弱多病的人,家里还有3个读书的儿子,全家5口人一度生活困窘;旦培全家4口人,仅靠1.7亩的地养家糊口,日子曾经过得艰难。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义不容辞地与这两户贫困户结对认亲进行帮扶,毫无保留地将养殖技术、管理及销售经验倾囊相授。现在,拥有一技之长的他们,收入来源得到了稳定保障。

  根据日喀则市脱贫计划,南木林县摘帽年限是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迫在眉睫。作为一名党员致富带头人,我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一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党员是群众的“领头雁”“探路灯”,要发挥好广大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激活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二要注重搞好培训教育工作。只有培养出具有一定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现代农业生产技能、具备一定经营管理能力的农牧民群众,才不会被飞速发展的时代抛弃,才能带动南木林的生产发展,提升西藏自治区地区生产总值,助力脱贫攻坚战。结合“万名村(居)干部文化素质提升”“干部夜校”等工作,南木林镇党委统一进行技能培训,各级党组织、各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齐心共抓,达到了“培训一人、转移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切实培养了一批致富带头人,助推农牧区脱贫致富。

  (作者尼玛石曲,藏族,中共十九大代表。现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南木林镇仁欧村党支部书记。本报记者琼达卓嘎、鲜敢整理。)

分级+升级,消费在发力
脱贫攻坚,需要新型农民(代表走笔)
物流智能机器人“河图”发布
今年中国商业将呈现十大热点
广西南宁武鸣沃柑上市
责编:李 婕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