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3日 星期三

北京世园会 我们准备好了

本报记者 贺 勇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3日   第 02 版)

  1月22日,北京市延庆区团委组织志愿者在服务岗开展咨询服务。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 5G信号全覆盖

  在同一个园区空间内,白天欣赏秀丽园林风景,夜晚感受梦幻光影森林。北京世园会用虚实结合的技术手段,为游客上演一场“不落幕”的文化盛宴。当夜幕降临,园区景色与灯光融为一体,以中国志怪古籍《山海经》中的奇花异草、珍禽异兽为内容的视觉大片就会精彩上演。

  “这是本届世园会的科技亮点之一,给游客带来沉浸式交互体验。”据北京世园局信息化部副部长郭子亮介绍,本届世园会以物联网和5G为“神经”,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为“大脑”,将世园会从传统的园林艺术展示舞台,变成人、科技、自然与文化有机结合的和谐环境。

  园艺博览会,植物是主角。此次北京世园会共有1200种植物展示,此次世园会给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智能体验。一些特色植物都标有二维码,手机扫一扫就可以瞬间了解植物的详细信息,方便又快捷。

  此外,5G信号将在园区实现全覆盖。“我们首次运用这一最新技术,就是想让游客体验到科技给生活带来的便利。”郭子亮说,“届时,园区将充分展示新一代5G通信技术在远程医疗、无人驾驶、无人物流和无人机等多行业的创新型应用示范。游客还能在园区体验到机器人讲解员、机器人咖啡师和机器人保洁提供的优质服务。”

  ■ 前往园区更便捷

  北京世园会预计接待游客量约1600万人次,日均游客量可达10万人,遇到节假日或暑期周末等高峰日,游客数量将成倍增长。如何保障游客“进得来、出得去、吃得上、住得下、玩得好”?

  今年元旦,2019年北京世园会重点交通保障工程——京礼高速兴延段正式开通运营,形成了除京藏高速之外京西北方向的第二条高速通道,由此可避开拥挤的京藏高速八达岭段。这让许多来往北京市区及延庆的游客感到欢欣,纷纷感叹:“去延庆更快、更方便了!”

  被网友称为“开往春天的列车”——市郊铁路S2线在世园会期间将扩大车辆编组、增开列车频次,不但舒适、准时,还可以赏景;公交方面将增设8条由市区到世园会园区的公交专线,从城区不同地点直达园区。

  为应对高峰车流,世园会园区周边设置了10处停车场,容纳2.2万个停车位,涵盖地面公交、旅游大巴和小汽车等停放需求。世园会园区外围高速出口周边设置驻车换乘停车场3处,通过摆渡车将游客运送至园区,减缓停车压力。会期将通过智能诱导与智慧调度,平衡车流、人流,保障交通运行顺畅有序。

  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园区目前已确认了17家餐饮企业入园服务。世园会周边5公里范围内,301家餐饮企业可提供2万余个餐位。为做好会期旅游住宿服务接待工作,延庆区专门制定了《世园会住宿业接待能力提升行动计划》,全区住宿业床位总量可达3.9万个,其中中高档床位7000个,一般住宿业3500个床位,乡村旅游2.8万个床位,总床位数量超过了大会预测的住宿床位总需求量。

  ■ 志愿者网上报名

  让国内外来宾体验一届独具特色、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园艺盛会,既要有一流的场馆,更要有一流的服务。

  1月20日,2019北京世园会园区志愿者报名系统正式上线,预计将有2.4万名志愿者参与到会期服务保障当中来。其中,园区志愿者约2万人、城市志愿者约4000人。

  据延庆区团委书记林俊介绍,“作为园区志愿者的有力补充,城市志愿者将被派往世园会园区之外的107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为有需要的人员提供信息咨询、文化展示、文明宣传、平安世园服务和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向国内外来宾展示延庆人民热情好客、文明有礼的好形象。”

  “北京榜样”贺玉凤和她的“夕阳传递志愿服务队”已经准备好了,她们不仅要为来自海内外的游客提供力所能及的旅游服务,还要向游客们宣传环保理念,一起守护延庆的绿水青山,让蓝天白云迎接八方宾客。

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79项成果落实率超过96%
推动中柬友好与合作迈向更高水平
中方敦促加美立即纠正错误
图片报道(新春走基层)
中巴博爱医疗急救中心获好评
乡村民宿“过大年”
北京世园会 我们准备好了
我举办首届世界执行大会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