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2019春运大幕开启(新春走基层)

严 冰 叶佳蓉 印 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2日   第 02 版)

  1月21日,旅客在安徽铜陵火车站乘车。
  过仕宁摄(新华社发)

  1月21日清晨,大连交运集团北岗桥汽车客运总站,旅客们乘坐春运首班车返乡。
  刘德斌摄(人民视觉)

  1月21日,由北京西开往呼和浩特的K89次列车上,乘务员们将“福”字和装有新春对联的“福”袋送到旅客手中。
  本报记者 贺 勇摄

  1月20日,在西安北站,民警向旅客发放“福”字,祝福旅客出行平安。
  张 炜 吴活泼摄影报道

  1月21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高铁站,志愿者们帮助旅客搬运行李、送水送药、赠送春联。
  谢尚国摄(人民视觉)

  开栏的话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冬止阳生,年味渐浓。即日起,本报开设“新春走基层”专栏,派记者探访各行各业,反映基层民生,书写每一个追梦人努力奔跑的故事,展现一个充满了繁荣发展活力的流动的中国。敬请关注。

  

  1月21日零时29分,北京地区春运首趟增开旅客列车K4051次,载着一车挥手告别的旅客和列车员,缓缓驶向江苏南通——2019年春运的大幕就此拉开。

  今年春运自1月21日至3月1日,共计40天,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增长0.6%。民航运输需求保持较快增长,同比增长12%左右。水运和道路客运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 归心似箭

  1月21日零时20分,在北京站,69岁的李爷爷和老伴拎着大包小包,缓缓走进K4051次12号车厢。“我们从河南来北京打工,有3年没有回老家了,特地买了这趟火车票,就是想早点回去和亲人团聚。”想到11个小时后就能到家,李爷爷脸上掩饰不住兴奋。

  上午9点,在北京南站二楼候车大厅,返乡旅客的脚边堆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和北京特产;自助取票机前,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帮有需要的旅客取票;大厅中间的润秋服务台前,几位大爷在咨询问题。整个候车大厅和谐、温馨,井然有序。

  候车席上,3位江苏徐州的大叔正聊得火热。他们在北京一家建筑公司打工,早上6点刚过,就早早来到车站等待10点多发车的高铁。“在外面打拼整整一年了,我们特别想回家,一分钟都不想耽搁!”姓钱的大叔脸上溢满了笑。为了快些和亲人团圆,他们都选择了坐高铁回家。

  ■ 运力改善

  春运,是对全国运输能力的一次大考验。

  上午10点,在北京上大学的小楼和朋友一起来到北京南站候车大厅,等待发往家乡广西的高铁。“今年12306的网站改版了,网上买票更方便,听说最近12306还开通了候补购票的功能,真的很人性化!”小楼说。

  同时,旅客的乘车体验也得到了改善。春运期间,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列车将陆续在普速铁路线上开跑。普速铁路运输能力扩充,新款复兴号列车车厢内设备、服务升级,旅客乘坐舒适度有了新的提升。

  ■ 服务很赞

  1月21日凌晨1点,北京站,刘女士牵着刚满5岁的女儿妞妞走向候车厅检票口,准备进站乘车。检票过后,检票员拿出准备好的一枚圆形儿童贴画,细心地贴在妞妞的左手手臂上。妞妞开心地摸着衣服上的贴画,牵着妈妈的手一蹦一跳地向回家的火车走去。

  针对带孩子的旅客,北京站在春运期间推出“儿童贴”特色服务,贴画上印着红色的“请看护好儿童,避免掉下站台”字样。儿童画形式的贴画特别招小孩子喜欢,每个孩子都抢着找检票员要贴画,贴在自己的衣服上。

  “做这个小贴画,最主要的是提醒父母注意孩子的安全,特别是晚上进站上车的过程中,人和行李都很多,有些家长可能容易疏忽。”北京站新闻发言人谢景屹说。

  为了提高广大旅客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铁路、民航等部门还推出多种春运特色服务。北京南站新增80台能够识别港澳台通行证的自助售取票机,港澳台旅客购票取票更方便;持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的检票口,旅客3秒就能实现进出站;北京南站、南京南站等18个车站的“高铁+共享汽车”服务,打通旅客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首都机场APP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微信小程序,为旅客提供全方位的信息查询。

  此外,还有一些个性化站点服务,如呼和浩特东站实行蒙汉双语广播,满足少数民族旅客的出行需求;长三角铁路推行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同时在列车上推出补票微信“扫码支付”功能。

习近平会见柬埔寨首相洪森
栗战书主持召开座谈会
汪洋出席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
华侨华人迎新春
美以“国家安全”名义打压中企
2019春运大幕开启(新春走基层)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