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江河水》:冲开绝壁 千里奔腾

□本报记者 苗 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1日   第 07 版)

  秦昊主演《江河水》
  图片来自网络

  东江港公安局副局长江河,从市长招商引资的宴席上抓走了涉嫌走私的商人,令人为他捏了一把汗。但接下来他收到了一项令许多人惊讶的认命:调任东江港港务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上任伊始,摆在他面前的是沉船事故、合作伙伴的总会计师失踪案件以及根本不信任他的港务局员工。改革、反腐、刑侦……似乎都是摆在他面前的任务。

  电视连续剧《江河水》开篇即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该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剧目名单,是江苏幸福蓝海集团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推出的现实题材剧。日前已在江苏卫视以及腾讯、爱奇艺、优酷3家视频网站首轮播映圆满收官,并受到业内专家的好评。

  题材新颖,聚焦港口改革

  幸福蓝海总经理杨抒介绍,《江河水》是一部港口题材的电视剧作品。以往的影视剧中,完全以港口为背景、以港口人为主人公、以港口改革为叙事主轴的电视剧,目前还没有。该剧的时间轴主要放在2012年11月以后,时间跨度较小,着重还原了中共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全面发力、蹄疾步稳、纵深推进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用国有企业改革、八项规定、“一带一路”倡议、党风廉政建设等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措施,串起一段段改革岁月,激起观众的共同记忆。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易凯认为,这部剧题材让人耳目一新,把改革过程中的困难进行了很好的艺术化表达,故事硬,节奏快,表演好,看完后让人不是产生沉重感而是对未来充满希望。

  杨抒说,该剧于2018年6月30日开机,辗转南通、苏州、无锡、徐州等多地拍摄,历时82天。剧组边拍边改,每晚拍摄结束后,导演和责编、演员等进行细致的剧本探讨,责编团队则保持着三天两集的修改速度往前推进。“我在拍摄的过程中边和导演商量修改,边加入跟人物性格和人物关系有关的部分,这种感受很奇特,就像生活一样,永远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每天都有新鲜感。”主演秦昊说。

  关注现实,“走进去”“沉下来”

  杨抒介绍,为了让剧情更贴近现实,更能展现港口的最新改革成果,在《江河水》筹备和拍摄过程中,主创团队的创作骨干深入苏州、南通、盐城等地的港口,在集装箱码头、煤码头、散货码头等生产一线蹲点3个多月。同时深入港口居民的生活,仔细观察港口发展的肌理;走访交通厅、发改委、商务厅等28家政府单位,了解经济体制改革的各项方针政策;采访厅局负责人、新老港口工作人员、港口居民等218人,积累了走私、反腐、沉船悬案、资本博弈、海外并购等丰富、独特的现实素材。了解生活,认识生活,主创团队对时代有了不同维度的体察,并用艺术对改革做了从宏观到微观的多样呈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说,“这部剧的主创抱着做新闻的态度,用现实性和真实感撑起这部剧,这部剧因此具有了纪录片的真实性和工业大片的感觉。”

  突破平庸,艺术上匠心独运

  该剧凝聚了一批优秀的艺术人才,搭建了专业的制作班底,除了导演李小亭,常常出演文艺片的秦昊挑战了港口当家人角色;塑造过许多经典角色的郭涛首次演绎逐渐黑化的反派;阚清子、车晓等女性角色使波澜壮阔的改革故事“刚中带柔”;张粟再次演绎改革路上的热血青年……众多演员再现了改革开放中新与旧的精彩博弈。

  据介绍,剧中包括沉船、抗洪、海上缉私等多处重场戏,场面宏大、人物众多、矛盾激烈,同时涉及江上、海上的拍摄,存在极大挑战。为了确保抗洪戏场面的真实感,现场调用了多辆15吨级的消防车来制作下雨的真实效果,美术部门也花了近一周时间搭建剧中近100米长的“溪口大堤”场景。

  这部剧的剧情始终在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叙事中起伏跌荡。最终,江河率领港口上下众志成城,战胜了洪灾,实行了改革,东江港成功上市,收购A国R港,并积极促进“一带一路”的合作,东江港成为有名的港口。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说,近年的现实题材剧比以前有很大的进步。《江河水》艺术上的崇高追求和独具匠心,对突破我们当前电视剧创作的平庸、重复、雷同,克服“一窝蜂”现象很有意义。

《江河水》:冲开绝壁 千里奔腾
期待新时代“好声音”(墙内看花)
一曲新时代的英雄赞歌
《小夜曲》聚焦年轻音乐人
中国文联2018年积极开展对外民间文艺交流
2019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彩排
《权力清单:三十六条》研讨会在京召开
吕良伟再战上海滩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