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亚伦·莱维:

“居安思危”的企业家(互联网大咖秀)

海外网 赵 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21日   第 08 版)

  亚伦·莱维是云存储服务商Box(盒子)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合作伙伴斯科特·韦斯曾描述他为“在黑暗中发光”的企业家。“他总是明白无误的,”韦斯说,“你和他交谈5分钟,你会发现他说了挺多有趣的、有见识的东西。他是一个超越生活的角色。”

  2005年,正在上大学三年级的莱维在南加州大学的宿舍里创办了Box公司。很快,公司成为了硅谷中的“宠儿”,其收入每年以一倍以上的速度增长。截至2014年底,40%的世界500强企业都是他的客户。

  “市场还不成熟”,有分析师曾在Box取得早期成功后这样说。莱维知道这一点,尽管Box在迅速发展后的市场估值很高,他自己也身价过亿,但他似乎仍然认为自己是“弱者”。这种态度不仅体现在市场竞争之中,也成了他的人生哲学。莱维的决断力很强,同时他也是一个有点“不安”的人,懂得在技术变革中时刻“居安思危”。

  莱维最喜欢的作家之一马尔科姆·格拉德威尔曾经在演讲中提到,“有些‘弱者’能够最终胜任其他人无法做到的事情,那是因为他们在以不同的方式看待事物。”2007年,当莱维开始建立一个现代化的软件公司时,他才23岁。他并不清楚这个行业的“规矩”是什么,但用格拉德威尔的话来说,不了解惯例,或者拒绝承认,似乎成了莱维的最大优势。他不受传统观念和所谓“范例”的影响,而是以自己的判断来做出最适合公司的决定。

  莱维认为技术是有阶段的,其根本性变化总间隔10到15年左右出现。“我们正处在一个真正面临变革的行业前沿。”莱维告诉他团队中的新人们。莱维在公司发展方向的选择上富有预见性,公司创立后的十余年间,他将Box的定位从服务普通消费者转变为服务大量企业客户,随后又在PC(个人电脑)端呈现没落之态时迅速着眼移动领域。他甚至在人们担心云存储这一行业的信息安全问题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美国权威杂志曾这样评价莱维,“他拥有人们对于行业大师所期望的那种智慧和专注,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还依然保有着如初创公司领导者般的那份全天候痴迷。给他10分钟,他会让你成为一个信徒。”

短视频新规影响几何?(网上中国)
在白川乡找寻内心安宁(海客游)
直播促销路 农民变“网红”
“居安思危”的企业家(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王丕屹 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