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金佛山赏雪

李忠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7日   第 11 版)

  金佛山雪景
  来自网络

  我是北方人,一到冬天就白雪皑皑,总是待在雪的世界里。我家窗前经常雪花飘飘,对雪并不陌生。可我万万没想到,自己会穿越大半个中国去重庆金佛山赏雪。

  我们乘坐大巴车,走上七扭八绕的盘山道,又经过一段步行,到了金佛山索道下站,乘坐缆车再到索道上站。

  没来重庆之前,我还从来没乘坐过缆车,坐上缆车的我心惊肉跳,下面就是万丈深渊,心里一想都胆寒,根本不敢往下瞧。

  下了缆车,向前走不多远,就到了“天池状”的、像盆地一样的牵牛坪滑雪场,一下子跌进雪的世界里。

  牵牛坪滑雪场外围是低矮而青翠的竹子,因为刚下过雪,竹叶上还挂着雪,厚厚的,有的甚至被压弯了腰。

  同行的许多人来自南方,根本没见过雪,这次见了雪,感觉很是新奇,一下就冲到雪地里,沉浸在雪的世界,不住地惊叫,还争先恐后地为这皑皑白雪和小冰晶拍照留念,宣泄着初见雪的欣喜。

  虽然是在冬季,但身在金佛山上并不寒冷,我们穿着夹袄都感到暖洋洋的,有点像北方刚刚开春的光景。

  说真的,金佛山的雪和北方的雪还真有很大差别呢。

  金佛山的雪是多的。金佛山的雪,虽然只在山顶,但牵牛坪一片雪白,宛若一个盛满雪的“大盆”,向难得见雪的朋友热情地奉上偌大的一“盆”雪。这个盆盛得满满的,显得雪很多很多,甚至有点盛不下的感觉,让人大饱眼福。

  金佛山的雪是清的。金佛山的冬天是绿色的,雪落在上面,更显得雪的清白,它干净,纯洁,多积于树上,草坪上,大雪小雪压青竹,清白呼应,即使融化了,也闪着晶亮,与土、与尘都不沾边,沾的只是青竹绿草,没什么污染。不像北方冬天万物萧杀,地面光秃秃的,只剩下了尘土,雪落在上面,显得斑驳,化了,露出一块又一块黑土地,皑皑白雪就变成了一地残雪,让人看了越发悲凉。

  金佛山的雪是静的。雪落无声,化雪亦无声,它始终静悄悄的,就像江南一位文静的处子,静中蕴藏着美,美中透着娴静。

  金佛山的雪是柔的。它始终柔柔的、软软的,给众人展示的,总是温柔可人的一面。而北方的雪,却多了粗犷,有些泼辣,颇有点东北女汉子的味道。

  金佛山的雪是暖的。金佛山气温不低,正是因为暖和,金佛山的雪易于溶化,才显得弥足珍贵。在太阳的照耀下,金佛山的雪忽冻忽化,竹枝、竹叶上渐渐凝结小冰晶,形成冰棱,闪闪发亮,闪动着日晕的光辉,显得神秘、瑰丽。金佛山上并不十分寒冷,走在牵牛坪上,随处可见水汽蒸腾,我甚至感到了危机,这么暖的天气,万一有一天这雪完全融化掉了可怎么办?但事实证明,金佛山的雪还是很耐化的,我们在牵牛坪上待了一上午,也不见这皑皑白雪有化得不成体统的部分,可见牵牛坪上的温度还是恒定的。

  金佛山的雪因为多、清、静、柔、暖,显得更加可爱、可亲,让人充分感受少雪的南方雪的珍贵和难得。

  是的,冬天的南方温暖如春,闲暇时登临山巅,赏赏雪,陶冶一下情操,舒活舒活筋骨,见识另一番天地,真的是别有一番情趣。

  冬天,去金佛山赏雪,确实是个不错的好主意。

旅游消费更重口碑(中国旅游创品牌②)
泉是济南魂
五台山天然“三宝”让人“醉”
金佛山赏雪
责编:刘发为 邮箱:rmrblyt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