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一封“家书”抵万金(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

王孟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7日   第 04 版)

  我是一名“80后”台湾青年,《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时我尚未出生,但是这份文告的深刻影响却伴随着我从出生、成长、毕业到就业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小时候我家住在台南公寓的一楼,左邻右舍住了非常多户的外省老兵。我常常看到那些老兵们拿着毛笔在报纸上写书法,他们也常跟我讲起抗战时期烽火下的险象环生,就像说故事一样。老兵们的脸上没有太多激动的表情,但我从他们讲述的战乱生活中感受到了和平的可贵。

  上世纪80年代,在我小学的时候,两岸可以互相通信了。公寓的信箱一整排都设在一楼门口,老兵们陆续收到从大陆寄来的家书。在网络不普及、没有智能手机的上世纪80年代,这一封封迟来的信,跨越台湾海峡,寄托着骨肉分离说不尽的思念和眼泪。当时我的年龄还不足以理解两岸关系,有时也不太理解,为什么老兵们在报纸上写的书法都是繁体字,但是信箱里收到的来自大陆的信字体不太一样。多年后我才知道,那是简体字,是两岸相隔日久后开始有的差异。

  2000年以后,往返大陆的班机增加许多。在我读大学时,在寒暑假期间,有许多机会可以通过各种两岸民间基金会或是学校办的参访团到大陆交流学习。上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跟着学生参访团走访了北京、南京、苏州、上海,第一次见到了小时候老兵们形容的故土,第一次参观北京大学的宿舍,跟北大的同学交流,第一次到复旦大学,看到在课本上形容过的这所学校的原貌。

  2010年以后,台湾学子能参加的两岸交流活动形式更多了。读博士班期间,我有非常多的机会到大陆参访,参加研讨会、发表论文。大陆赴台的交换生人数也很多,我们在台湾的每堂课都有大陆同学一起上课,台湾同学到大陆出席研讨会,也都建立了微信群组,会前会后大家玩成一团,我们之间几乎已经感受不到时空地域的藩篱。

  2017年毕业的前一个月,我赴厦门大学参加“第四届两岸学子论坛”,认识了同一场论坛里广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我们留下了联系方式。就这样的因缘际会,我毕业后来到广西师大任教,成为广西师大的第一位台籍教师。2017年人社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时,将广西纳入试点地区,2018年“惠台31条”政策的出台,更是改善了我在大陆任教的环境,让我有了稳定的同等待遇。

  回首《告台湾同胞书》的40年,也是改革开放的40年。如今我们两岸同胞一起共享改革开放的果实,台湾的经济正进一步与大陆联结在一起,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生活,都得到稳定的保障。《告台湾同胞书》传递给台湾同胞的关怀情谊,一直延续了40年不曾间断。在这份文告的基础之上,大陆制定了越来越多的促融合政策,让我们在生活与心灵上都不断靠近。展望未来,希望两岸同胞珍惜这弥足珍贵的相遇,继续搭起更多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的桥梁。

  (作者为广西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政治学系台湾籍教师)

共谋国家统一是“九二共识”应有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指引
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018年两岸关系克难前行
亚洲金融论坛在港举行
港澳高校科研人员可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欧洲展出“郑和下西洋”
一封“家书”抵万金(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