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展示中国人时间分布新变化——

我们的时间,到这儿去了

王俊岭 邹开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6日   第 11 版)

  辽宁大学公共基础学院教授范长征(左)正在陪女儿阅读英语故事绘本。如今,像范长征这样注重内外兼顾的女性越来越多,她们一方面认为自己应该坚持努力发展事业,另一方面又十分重视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时间的分配也力求兼顾与均衡。
  (人民视觉)

  1月9日,安徽省淮北市迎来2019年首场降雪。一位市民冒雪在淮北市相山公园进行手机直播。手机作为重要的信息传播载体,占据了中国民众越来越多的时间。
  万善朝摄(人民视觉)

  每逢岁末,人们习惯盘点过去,常常不禁感叹“一年又过去了,时间都去哪儿了”。

  我们的时间,花到哪儿了?最近,由内蒙古大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单位联合发布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国时间利用调查研究报告》给出了很多有意思的发现。《报告》通过不同年份的中国时间利用调查(CTUS)数据进行分析,展示了2008至2017年间中国人利用时间的变化。这些有趣的变化,反映了生活的点点滴滴,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生动呈现。

     

  女性总劳动时间更多

  ——女性无酬劳动的日平均时长为3.25小时,男性为1.10小时;过去9年间,男女家务劳动平均时间都在减少

  时间利用调查是国际社会普遍开展的一项重要调查。2008年,国家统计局进行了中国第一次大规模时间利用调查。此次发布的《报告》则是在中国大陆地区进行的又一次大范围时间利用调查。

  按照国际通行的调查方法,考察时间用在哪儿,“有酬劳动时间”和“无酬劳动时间”是两个重要方面。无酬劳动是指个人在家庭或社区从事的、为满足最终消费所提供的、无直接货币回报的服务活动,主要包括家务劳动,对老人、儿童和病人的照料以及志愿活动。《报告》显示,中国家庭内部时间利用存在明显的性别差异:女性有酬劳动时间少于男性,无酬劳动时间多于男性,总劳动时间略多于男性,闲暇时间少于男性。

  具体来看,女性无酬劳动的日平均时长为3.25小时,男性为1.10小时。全国女性无酬劳动的参与率为77.4%,比全国男性参与率高36.2个百分点。通过和2008年国家统计局时间利用调查数据进行比较,9年间,男性家务劳动平均时间减少0.33小时/天,女性家务劳动平均时间减少0.81小时/天,都在减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当前女性面临着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且这种压力较大。

  辽宁大学公共基础学院教授范长征是一名“70后”女学者,她在这方面感受很深。“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作为一名女教师,在照顾家庭、教育孩子方面付出了很大精力,必然在某种程度上对事业造成一定牵制。”范长征从身边女性同行的交流中感受到,很多女性要兼顾孩子教育和事业,确实更加辛苦。

  据介绍,在世界多数国家,无酬劳动都主要由女性承担,但差异程度有轻有重。其中瑞典在两类劳动时间上性别差异最小,女性有酬劳动时间每天比男性少0.66小时,无酬劳动时间比男性多0.77小时,总劳动时间比男性多0.11小时。有关专家表示,许多发达国家的经历显示,已婚女性在工作和家务劳动家庭成员照料之间的两难局面会极大地降低青年女性的结婚和生育意愿,进而影响生育率,这应当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

  从“看电视”到“去健身”

  ——“主动休闲”取代“被动休闲”,“主动学习”取代“被动学习”,闲暇时间的质量提升

  有工作就要有闲暇,闲暇时间的分配有不少学问,也最能反映一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

  《报告》显示,与2008年相比,2017年中国居民休闲社交的平均时长增加了0.52小时/天,而且休闲社交的质量也有改进:体育健身、阅读、业余爱好等积极休闲活动的平均时长增加了0.23小时/天,作为消极休闲的看电视平均时长减少了0.39小时/天。

  “现在,看电视的时间不像以前那么多了,一方面是现在获取信息更方便了,打开智能手机什么都能看到。早些年,网络和手机还没有这么先进的时候,每天都要守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天气预报,一不留神就错过了。”家住山西太原的李淑荣老人说,随着生活条件变好,老年人养生保健的意识也更强了,她经常出门走路健身,每天都要锻炼1个小时左右。过节休息期间,女婿还开车带一家人去周边景点转转,爬山赏花,感觉都不错。

  内蒙古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杜凤莲介绍说,国人休闲时分配给看电视的时间正大幅下降,健身和阅读时间增加,这反映出居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生活品质的提升,表面上是生活方式的改变,其背后则是生产力进步与劳动者产出的提高。比如,如今人们在学习充电方面花费的时间就越来越多。《报告》显示,2008—2017年,中国人总劳动(有酬劳动+无酬劳动)时间每天减少了0.47小时;与此同时,学习培训时间每天增加了0.23小时。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城镇居民还是乡村居民,花在教育和培训上的时间都有增加。

  “现在,竞争压力变大,大家主动学习的意识更强了。比如,周围很多在职工作者开始尝试学习一门小语种,我也曾自学过日语。再如,大家可能也会浏览一些个性化的公众号,覆盖经济领域、民生领域的话题,主动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认识。又如,遇到高质量的话剧、舞蹈、管弦乐演出等,也会选择去观看。这些都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修养和竞争力。”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尹米宜说。

  事实上,正是“主动休闲”取代“被动休闲”,“主动学习”取代“被动学习”,才促使人们在主业之外的学习时间增多。

  有关专家建议,结合休闲时间的分布变化,考虑到农村休闲方式的特点,今后应有针对性地提升城镇、农村电视节目的质量,提升居民休闲质量;考虑到老年人相对空闲时间较为充裕,要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休闲社交设施和项目;考虑到短期内教育和收入的城乡差异仍然存在,下一步应着力提高农村居民休闲质量,包括从政策层面上增加农村休闲社交供给水平。

  “手机依赖”越发明显

  ——手机使用减少了睡眠、吃饭、家务与照料时间,增加了个人卫生时间

  学习也好,社交也罢,信息获取的渠道也不同以往。《报告》显示,智能手机包含通话、聊天、搜索、阅读、视频、音乐、支付和医疗等诸多功能,深刻改变着信息获取方式。人们使用手机整体时间上升。

  《报告》显示,手机使用改变了居民的时间配置。手机使用减少了睡眠、吃饭、家务与照料、纸媒阅读、看电视和做作业时间,其中挤占家务与照料时间最长,为0.21小时/天;睡眠时间次之,为0.16小时/天。使用手机同样也减少了吃饭时间,而增加了个人卫生时间和购买商品与服务时间。

  手机使用为什么会增加个人卫生时间呢?据分析,这可能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手机使用者对于社会的要求和变化更加了解,从而对个人形象有更高的要求,因此会花更多时间进行个人卫生活动,如穿衣、化妆、美容、美发等;二是在进行个人卫生活动时,如果同时使用手机听新闻或看视频等,可能会增加个人卫生活动所需时间。而使用手机的居民购买商品与服务的时间也更多,可能是由于更便捷的手机购物推动了居民的购物需求。总体而言,手机使用为人们带来更多的信息和便捷,但同时也挤占睡眠或休闲时间,在某种程度上降低生活质量。

  对正在读大三的山西姑娘胡楠来说,手机显然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微信、微博、网易云音乐、手机淘宝、高德地图、滴滴……五花八门的手机应用软件(APP)满足了胡楠聊天、交友、出行、购物等诸多需求。“我现在用手机的时间占各类屏幕产品使用总时间的80%以上。交流沟通都习惯性地使用手机,长时间不看手机就担心错过重要信息,久而久之,甚至有种依赖感。”胡楠说。

  不少人已经开始反思自己对电子产品的过度依赖。“现在,我开始想各种对策让电子技术和信息更多服务于自己,而不是支配自己。我相信,今后电子设备还会有更大的发展,同时带来更大的诱惑。这之间的平衡和调整,还需要我们自己有意识地把控,分配好时间。”胡楠说。

我们的时间,到这儿去了
赚钱的小微企业更多了
南江黄羊助力脱贫
“小车间”撑起脱贫“大梦想”(新征程新篇章)
责编:王俊岭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