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为同胞谋福祉 为民族创未来

——统一战线各界人士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6日   第 05 版)

  万鄂湘

  万 钢

  苏 辉

  黄志贤

  林上元

  陈云英

  李义虎

  黄梅邨

  1月15日,统一战线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出席会议并讲话。

  尤权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70年对台工作的不平凡历程,鲜明昭示了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深刻阐述了立足新时代、在中华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是指导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尤权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统一战线开展对台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最广泛地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最大限度地争取台湾民心,推动反“独”促统运动深入持续健康发展,共同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万鄂湘、武维华、万钢、陈晓光、苏辉、辜胜阻、刘新成、何维出席会议。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团体负责同志及无党派人士代表,部分台胞、中国统促会理事参加会议。

      

  共担民族大义 共促祖国统一

  民革中央主席 万鄂湘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贯穿着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民本思维,展示了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表达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浓厚的情意和诚意,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载入祖国走向统一、民族走向复兴的辉煌史册。

  40年来,民革始终坚持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发挥与台湾的渊源优势,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努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民革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特色优势,切实提升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水平,持续扩大对台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努力促进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发挥侨海优势 助力祖国统一大业

  致公党中央主席 万 钢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两岸关系新形势新特点提出了系列对台工作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形成了以“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等理念为鲜明底色的对台工作重要论述。此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之际,也是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对台重要讲话,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直以来,致公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家对台工作大局,积极开展对台工作。工作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到,两岸民众加强交流、共同发展的愿望从未改变;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从未改变;我们为两岸同胞谋福祉、谋利益的初心从未改变。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致公党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讲话的精髓要义,充分发挥侨海优势,探索参与两岸民主协商、努力促进两岸民心相融、营造反“独”促统外部环境,为推进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里事”

  台盟中央主席 苏 辉

  在这次纪念会上,我非常荣幸代表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同胞,以一名家乡人的视角,发言发声。特别是,现场聆听、学习、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切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即将迎来成立7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发出了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宣言书,说出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心里话,昭示着祖国必须统一的坚定决心、必然统一的强大信心。讲话全篇饱含“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的真挚情感,寓手足之念于家国、寓同胞之情于民族,寓时代大任于复兴,其中流动的暖意、承载的厚望,进一步激发台盟作为“台”字特色参政党做好对台工作的无限热情与动力。

  台盟全体盟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嘱托——“推动两岸交流、共图民族伟大复兴,是台盟一以贯之的历史责任”,在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指引下,进一步创新思路、发挥优势,彰显特色,推动以亲情乡情为特色的对台联络工作向心里走、往实里做,以“一家人”之心做好“家里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两岸同胞必将携手同心,致力祖国统一,共襄民族复兴,共享这伟大荣光的新时代!

  用好亲情乡情优势 同谱民族复兴新篇

  全国台联会长 黄志贤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贯穿着和平统一的鲜明主题,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回答了在民族复兴新征程中如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时代命题,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继续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广泛凝聚爱国统一力量,共同致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必将进一步激励各级台联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台联成立30多年来,始终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充分发挥人民团体特点和亲情乡情优势,沟通、联谊、服务和团结台湾同胞,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台湾同胞的桥梁和纽带,全国台联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凝聚反“独”促统力量;坚持以亲情乡情为纽带,加强与岛内各界民众的联系,深化融合发展;协助党和政府扩大联系台湾同胞的覆盖面,推动解决他们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团结广大台胞,为携手同心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同心共圆中国梦

  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 林上元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和平统一方针4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讲话。广大黄埔同学认真收听、收看大会实况直播,深受感染,备受鼓舞。

  我毕业于黄埔军校第18期,已是95岁的耄耋老人。面对海峡两岸的长期分隔,中国共产党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神圣职责,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两岸关系坚冰初融的1984年,黄埔军校同学会成立。35年来,黄埔军校同学会秉持“发扬黄埔精神,联络同学感情,促进祖国统一,致力振兴中华”的宗旨,以同学情、乡亲情、民族情为依托,广泛联络海内外黄埔组织、黄埔同学和亲属,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大黄埔同学坚信,随着国家的持续快速发展,随着两岸同胞的心越走越近,必将迎来两岸统一、民族团圆的那一天!

  在此,我们呼吁海内外黄埔同学团结起来,继承黄埔先辈追求统一、振兴中华的伟大志业,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积极推动两岸同胞共襄和平发展局面、共创和平统一前景,以矢志不渝、驰而不息的实际行动,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爱国薪火代代相传

  台湾同学会会长 陈云英

  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发出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最强政策宣告,引发海内外关心民族命运和国家统一人士持续、热烈讨论。两岸和平统一的号角已经吹响, 激励着我们万众一心,共同为美好的和平统一愿景不懈奋斗。

  1981年11月3日台湾同学会在北京成立,曾参与“保钓”运动的那一代台湾年轻人,在北京有了一个大家庭,会员们团结一心建设祖国,并努力团结海内外爱国学者,为中国的现代化贡献智慧、知识和技术。在这个大家庭里,爱国的薪火被代代相传,新一代台湾省籍知识精英,正在继续谱写新时代致力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崭新篇章。

  本届台湾同学会理事会秉持“一如既往,择善固执,自我完善,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建章立制中接续前行。作为一个有着“保家卫国、知识救国、知识建国”情怀的台湾省籍知识精英群体,台湾同学会将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为成就台湾同胞的幸福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祖国的富强繁荣,团结一致、继往开来,努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积极投身国家统一实践

  无党派人士代表、北京大学教授 李义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所做的重要讲话,将有力引领国家统一的理论与实践,开辟最终解决台湾问题的实际道路。

  我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主要有三点感受:一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民族复兴站位论述国家统一问题,系统阐述了民族复兴与国家统一的辩证关系,擘画了民族复兴过程中实现祖国统一的宏伟蓝图。二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九二共识”提供了最权威最准确的定义,即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从法理和道义上堵绝了“台独”的阐释空间,筑牢了两岸关系的基石,对两岸关系发展和国家统一起到了掌舵定向的作用。三是讲话的最大亮点是提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平统一实践”。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历史长程的发展视角,充满谋划历史前进的坚定自信,显示了解决问题的策略能力,必将开创新局,推动历史发展。

  作为研究台湾问题的学者,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积极投身国家统一实践:在讲话精神指引下,继续搞好国家统一模式研究,为探索“‘两制’台湾方案”做出积极贡献;继续办好中华文化论坛,团结广大台湾同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遏制“文化台独”。

  一封“家书”凝人心

  在京台胞代表、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北京育青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梅邨

  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2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我视讲话如给全体台湾同胞的一封家书,其中内涵将关乎我家乡世代子孙福祉,所有台湾同胞应须关注、熟读、细研。

  当前,台湾同胞与大陆几乎已达到全面接触的程度,探索“两制”台湾方案,推动国家和平统一的环境条件更趋成熟。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两岸政治谈判、民主协商发出郑重倡议。虽然长久以来台湾社会习惯于“只经不政”的局面,但“维持现状”只会压缩台湾的经济空间,本非长久之计。唯有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才能满足台湾人民对和平、稳定及高水平美好生活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是划时代的倡议,既充分考虑台湾现状,又有利于统一后台湾内部的永续和谐与安定。既有原则,又有弹性,是何等独到的创意巧思!

  作为一名台胞,同时又是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我与有荣焉、与有责焉,定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厚望,尽吾等微薄之力,共襄祖国统一、民族复兴之盛举。

为同胞谋福祉 为民族创未来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