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侨情乡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4日   第 06 版)

  侨乡潮州获工艺传承之都称号

  1月7日,“中国民间工艺传承之都”授牌仪式在广东著名侨乡潮州市举行,记者获悉,该称号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旨在表彰潮州市对潮州民间工艺传承的扶持与引导。

  潮州市是著名侨乡,也是中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潮州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潮州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海滨邹鲁”之美誉,其民间工艺文化资源丰富,工艺品种齐全、覆盖面广、体系完整,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5项,包括潮剧、潮绣、潮州木雕、潮州音乐等。

  据介绍,去年以来,潮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该市民间工艺传承状况进行全面普查,于今年11月编纂出版了《潮州民间工艺传承谱系》图文集。该书收录了当代潮州传承下来的42个民间工艺门类350多位艺术家的艺术简介、工艺特色、作品图像、传承谱系,较为全面系统地展示潮州民间传统工艺的产生、发展、迁徙、演变的历史轨迹。

  (据中新网) 

    

  浙江省侨联慰问侨界企业

  近日,浙江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连小敏一行赴杭州市萧山区侨企哈兔中文网络学院、浙江华瑞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调研慰问。

  在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哈兔中文网络学院,连小敏与学院创始人朱敏院长进行了充分交流。他指出,文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文化传播语言先行,希望哈兔中文网络学院能够进一步发挥自身人才和技术优势,立足服务侨胞,坚持中华优秀文化价值观,在海外华文教育、传播中华文化上发挥积极作用,争做引领型企业。 

  (据浙江侨联) 

     

  三亚侨务工作调研组深圳取经

  1月9日,海南三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黄明崇率领由三亚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商务会展局、工商联、侨联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侨务工作调研组来深调研侨务工作,期待借鉴市侨办、市侨联支持海内外民间社团举办华人华侨产业交易会(以下简称“侨交会”)、侨商峰会的经验,未来在三亚举办类似活动。

  调研组称,深圳侨务工作善于创新,侨交会按照“政府支持、商协会主办、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营模式,赋予了展会强大的生命力。希望两地侨务部门加强沟通互动,以侨为桥推动深圳与三亚两市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合作。

     

  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赴三明慰侨

  近日,美国福建联合总会常务副主席庄淑好及爱心人士等一行7人,赴福建三明开展“慰问献爱心”活动。

  庄淑好一行先后深入清流县林畲镇、温郊乡,宁化县石壁镇、济村乡,建宁县溪口镇,走访慰问60户贫困侨、贫困户,送上粮油等慰问品及慰问金,并与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期间,还参观了林畲毛泽东旧居,感受红色文化魅力。 

  (以上均据中国侨网) 

华人参政热情渐涨(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推广中华音乐“责无旁贷”
图片报道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