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从乡间田埂飞向北京舞台

□ 本报记者 郑 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2日   第 07 版)

  来自河北农村的孩子们登上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
  图片由腾讯提供

  “在雄安,我为老师们进行合唱团的教学培训,欣喜地发现哪怕资源不足,一旦掌握了科学的知识体系和方法,他们也能培养出毫不逊色于一线城市的合唱团。”

  “没有接受过艺术启蒙的孩子,无论是听旋律或者是看一幅画,是呆滞的,但是接触专业知识之后,无论是听音乐还是看画,就会有表达的欲望。”

  “良好的艺术教育内容体系,结合互联网工具,将线上与线下,城市和乡村连接在一起,将会推动艺术教育的普及。”

  

  10岁的王馨瑶是河北雄安新区雄县三小的四年级学生。2019年1月4日晚,是她未来人生里都将难以忘怀的一夜。

  这个晚上,她与学校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登上了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台,与钢琴家郎朗、小提琴家劳黎、音乐人许巍同台,表演了《让我们荡起双桨》《茉莉花》《蓝莲花》《鼓舞我心(You Raise Me Up)》等多首歌曲。当晚,包括她在内,共有来自雄安的三支小学合唱团,来自大凉山的彝族玛薇少儿艺术团及其他选手,登上国家级舞台表演舞台。

  王馨瑶是2018年暑假后加入雄县三小合唱团的。因为身处乡村,教育理念和条件都比较落后,父母没有送她上过任何与艺术有关的培训班。在学校,音乐课也只是教一些简单的儿歌。王馨瑶在加入合唱团之前,还看不懂五线谱,音乐基础几乎为零。而像她这样的学生,在雄安新区的雄县、容城、安新等3县及周边部分乡村地区,并不在少数。

  “乡村的艺术教育普及率很低,绝大多数乡村孩子没有接触艺术教育的条件和机会。”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在实地考察了中国许多乡村地区后,于2013年在雄安安新县的端村建立了首个艺术教育实验校,为乡村孩子免费普及艺术教育。

  很快,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来了,中国爱乐交响乐团的艺术家来了。再后来,探索艺术教育新模式的腾讯也来了。2017年11月,腾讯与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共同发起“艺术行动”——乡村孩子艺术教育普及公益行动,联合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首都师范大学等十余家国家级顶级艺术院校和专业院团,共同探索新时代下的乡村艺术教育解决方案。

  针对乡村艺术教育普遍存在的“缺内容、缺老师、缺硬件、缺舞台”等问题,“艺术行动”提出“线上课程、线下培训、教学实践及社团组建、成果汇报”的解决方案。

  首都师范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李刚,2018年7月参与到了对雄安数百位艺术教师的线下培训。他讲授的课程是“零基础组建合唱团及合唱指挥”。培训班一结束,老师们就回校组建了合唱团,雄安三县从原本30多支合唱团,发展出了100多支。此外,他的课程经网络课堂直播,也让河北、山东等地教育机构及江西、四川、河北、陕西、云南、黑龙江、湖北、广西等8省、区近200余所希望小学的600多名音乐教师参与了线上学习。

  看到这样的成果,李刚十分高兴。他深有感触地说:“地域经济的发展不均让城乡孩子接触音乐的机会有所差异,但对音乐的热爱是无区别的。在雄安,我为老师们进行合唱团的教学培训,欣喜地发现哪怕资源不足,一旦掌握了科学的知识体系和方法,他们也能培养出毫不逊色于一线城市的合唱团。”

  雄县三小的艺术、音乐兼课老师李景在参加完李刚老师的培训课程后,有了很大的收获。“培训前,我只知道几拍子的手势怎么打,接受培训之后,我才发现了我的手势都是不对的。不仅如此,我到现在才全面认识到合唱指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些是我以前从来没有关注过的。”

  在带了一段时间的合唱团后,李景也观察到了孩子们的变化。首先是对艺术的渴求愈加热烈。现如今,班主任只要宣布一会儿上音乐课,学生就会不由自主地发出“啊——”的尖叫,高兴得不得了。其次李景还发现,没有接受过艺术启蒙的孩子,无论是听旋律或者是看一幅画,是呆滞的,但是接触专业知识之后,无论是听音乐还是看画,就会有表达的欲望。“我们学校现在成立了各种艺术社团,参加艺术社团的学生比起没有参加艺术社团的学生,表现力会比一般的学生要强很多。”李景说。

  事实的确如此。在加入合唱团后,王馨瑶的成绩比以前进步了一些。“我想是我在音乐上的努力,带动了我的功课。”王馨瑶说。因为学业有了进步,爸爸妈妈也很支持她。如今,王馨瑶已经明确了今后的理想是做一名音乐老师——“因为我想把学到的音乐知识教给更多人”。

  为鼓励更多像王馨瑶一样的乡村孩子在艺术道路上勇敢追梦,并为他们圆梦,2019年,“艺术行动”还将发起“给孩子写歌”音乐共创计划、“互联网音乐教室”公益计划。李刚感慨:“我相信乡村艺术教育在社会各界的重视下,必定会有质的飞跃。良好的艺术教育内容体系,结合互联网工具,将线上与线下,城市和乡村连接在一起,将会推动艺术教育的普及。”

从乡间田埂飞向北京舞台
“读书第一”(墙内看花)
扎根生活 传播真情
绘制一带一路上的手艺地图
《创意中国》将创意变为生意
将演绎中国农民造钢琴传奇
责编:郑 娜 邮箱:l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