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七年之仰慕

木 森 (孟加拉国)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2日   第 05 版)

  本文作者木森

  我来中国已有7年之久。有个说法叫“7年之痒”,可是我在中国的7年时光,却可以用“7年之仰慕”来形容。对中国这个美丽的大国,我不但没有“审美疲劳”,而且对她的热爱与日俱增。

  时间轴上走过7年,我用自己的眼睛见证着中国这个古老国家散发出新时代的光芒,同时又不失自己几千年文化沉淀出的风范。回顾中国历史,再看眼下中国在高科技、信息化时代所表现出的强劲发展势头,我不得不感叹,这是一个生命力何等强大的国家。记得江南名城扬州自我定位是:“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想来,这句话形容整个中国也极其恰当。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融,让我们看到一个魅力无限的中国。

  先看这里岁月静好。晨光初起,一轮朝阳叫醒一座城市。霞光洒在大运河边,千年古城准时从静谧中醒来,又准备走向新一天的喧嚣。老巷里偶尔有车子颠簸而过,行人走得不急不慢,步履悠然。老人提着早市里精挑细选来的新鲜时蔬,向坐在家门旁择菜的街坊问声“早”。狗儿知道是熟人,轻轻摇晃尾巴,偶尔顽皮追赶一二陌生路人,路人也并不懊恼。我喜欢这个国家,喜欢她安详的模样。

  再看这里热情奔放。过山车载着胆量过人的年轻朋友呼啸而过,而更感染我的,是广场上中老年人富有激情的舞步和歌声。商业中心里有着让人眼花缭乱的餐饮、娱乐设施,呈现着一派热闹景象。我喜欢这个国家,喜欢她便捷的生活方式,喜欢她的速度与激情。

  又看这里庄重典雅。千年的古城墙依旧屹立城边,没有了戍守的作用,却仍有威严不可触犯的气场。古时宫殿气宇轩昂,无声诉说着曾经的辉煌。我喜欢这个国家,喜欢她的庄重,喜欢她的古色古香。

  还看这里前卫时尚。走在科技化信息时代的前端,中国向我们证明了现代化科技手段可以给生活带来多少改变。时速超过300千米的高铁宣示着中国速度,共享经济方式探索着绿色发展途径,电子商务正在改变着所有人的生活方式,乃至改变着经济发展结构。我喜欢这个国家,喜欢她先进、时尚、生机勃勃。

  这个美丽的国家,值得看的地方远不止这些。看不够,爱不够。

  朋友,欢迎你来,发现你眼中的中国。

  (作者为山东大学留学生。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供稿)

七年之仰慕
与改革开放同行的中国领事(我看改革开放40年)
村里人的“健康算盘”
宁夏西海固的变迁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