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2日 星期六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2日   第 02 版)

  中国将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据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说,中德经贸投资合作本质上是一种互惠互利关系。中国将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10日,德国工业联合会发布报告称,德国企业需要中国市场,但中国一直拒绝开放市场,呼吁欧盟对中国采取强硬政策,敦促企业减少对中国市场依赖,并称中国压价倾销和对技术转移的不公平做法越来越让外界担忧。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陆慷说,世界银行前不久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较2017年大幅上升32位,位列全球第46名。据中方不完全统计,2018年1至11月,德国企业对华投资额较2017年同比增幅达86%。比如德国巴斯夫正积极推进广东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这是中国重化工行业外商独资企业第一例,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

  陆慷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在市场开放方面所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中国将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

  

  希望某些加拿大人能痛定思痛立即纠正错误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侯晓晨)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卢沙野近日发表的署名文章生动地揭露了加拿大某些人在操弄“法治”概念时表现出的虚伪。希望这些人能痛定思痛,立即纠正错误,以免痛上加痛。

  陆慷是在回答有关加拿大国内对卢沙野大使文章的评论出现分歧的提问时,作上述表述的。

  陆慷表示,他此前请有关媒体仔细、认真、准确阅读这篇文章,是因为有媒体说卢沙野大使在文章中表示中方对两个加拿大公民采取强制措施是对孟晚舟事件的报复。“可以看到,这篇文章中并没有这样的表述。”

  他说,文章确实把孟晚舟事件和中方依法对两个加拿大公民采取强制措施放在一起作了比较。“但仔细阅读这篇文章就不难看出,卢沙野大使通过比较,生动地揭露了加拿大某些人在操弄‘法治’概念时表现出的虚伪。”

  陆慷说,加方仅根据别国意志就无端扣押连加方自己都承认没有违反加拿大法律的中国公民,却对中方公开昭示天下的、依法对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两个加拿大公民采取强制措施横加指责。“难道在加拿大眼中,其他国家的法律就不是法律?这样赤裸裸地以双重标准对待法治,本身就是对法治的不尊重。”

  他说,这篇文章可能戳到了某些加拿大人的痛处。“中方希望这些人能痛定思痛,立即纠正错误,以免痛上加痛。”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
汪洋主持政协双周协商会
王岐山会见塞拉利昂外长
党建制度改革 立规矩 去顽疾 正风气
老挝向中方移交191名电信网络诈骗嫌犯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