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用中文点亮未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1日   第 09 版)

  图片来源:百度

  司佳近照

  沈蔼伶(左)和好朋友在展示月饼

  我的家乡广州

  方  婕(18岁)

  我的家乡在广州。 广州是一座古老而又美丽的城市,广州有许多值得中外游客欣赏的景点:广州塔、被誉为“城市客厅”的花城汇以及古色古香的陈家祠。同时,广州也被称为“花城”,因为广州一年四季的天气都很暖和,即使冬天也不觉得冷,尤其到了春夏交替之时大街小巷都会闻到桂花的香气。

  广州的木棉是最出名也是最独特的花,每年三四月,许多红彤彤的木棉花在灿烂地开着,到了4月底的时候木棉花都谢了,接着木棉的叶子就会长出来。由于木棉象征着广州蓬勃向上的事业和生机以及象征着广州人的大度、积极向上的性格,木棉花也是广州的市花。

  小时候大人们总说食在广州,穿在苏州,玩在杭州。 因此广州也被世人称为美食城。这个忙忙碌碌、车声喧嚣的大城市有着浓郁的人间烟火气息:小时候妈妈告诉我当地的女孩可以不靓,但她们会以煲靓汤为荣。人们总说“一日三餐”是生活的标准,然而在广州,人们却是以“三茶二餐加宵夜”为生活的标准。可能有的人会认为广州人复杂繁琐的饮食文化有些小题大做,把一个简单的吃饭搞得十分复杂。但如果你在广州住上个一年半载,就会对广州的饮食文化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广州更是拥有一大批历经百年的老字号,例如广州酒家的各种早茶点心,泮溪酒家的马蹄糕以及大三元的红烧大裙翅等历经岁月而不衰的传统招牌菜,食在广州早已名满天下。

  广州人很宽容。“和气生财”在广州人身上最能体现出来。在广州人眼里,没有什么天大的事是一句话解决不了的。往往一句“今晚算我的”,摆下饭局,细斟慢饮,不论心里有再大的不满,都可以化解。

  广州人很注重社交。根据记载,很早之前就有一个木棚加几张桌子板凳的茶寮,当时的人们很喜欢去,不仅因为便宜,更是受氛围吸引。那时候吃早茶也就是一盅茶加粗制点心,后来经过不断创新和改进,才发展成今天的逾百种规模的茶点。大家喜欢约上朋友上茶楼喝早茶,吃点心,泡壶大红袍,聊聊天,看看报,度过美好的时光。

  这就是我的家乡广州,也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

  (寄自加拿大)

  

  说说我自己

  司 佳 (12岁)

  我的中文名字叫司佳。“司”是我的姓,“佳” 是我的名,意为出色。我的妈妈给我取这个名字是希望我将来做个很出色的人。我的英文名字是 Emily,我的妈妈给我取这个英文名字是因为这个名字意为美丽。

  我于2007年2月18日在美国达拉斯出生,现在12岁。 我在一所中学上6年级,最喜欢美术和数学。

  我有很多业余爱好。我在游泳队练习游泳,还喜欢拉小提琴和阅读系列小说《勇士》。 另外,我最喜欢的就是画画,尤其喜欢油画。 我以前还喜欢跳芭蕾舞和中国舞,但是现在已经不跳了。

  我和爸爸、妈妈还有哥哥一起生活。我妈妈是医学研究员和健康营养咨询顾问。我的爸爸是个病理医生。我的哥哥在上大学。

  这就是我,一个喜欢画画、游泳、拉小提琴和阅读的小女孩。

  (寄自美国)

  

  学汉语 有未来

  雷 欧(17岁)

  我叫雷欧,是意大利人,今年17岁。我在普拉托市高中学习。

  从2015年起,我开始学习汉语,因为我觉得汉语对我的前途很有帮助,我想以后做中意交流的工作。2018年暑假,我参加了在上海的汉语学习营,一个星期上五节汉语课,练习听、说汉语,读、写汉字。

  现在我的汉语学得还不太好,可是我非常喜欢学汉语。  

  (寄自意大利)

  

  非洲小伙的汉语梦

  郝静秋

  这是尼日利亚小伙儿韩懋宇(中文名)来中国后第五次登上领奖台。

  近日,“荣耀南开”2018年优秀学生颁奖典礼落下帷幕,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韩懋宇获得“2018年南开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也是10名获奖学生中唯一的一名外籍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韩懋宇的获奖参评类别里,不仅是勤奋好学,还多了乐于助人和特殊才能两项。

  “他特别有语言天赋,学习汉语1年多就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6级考试,地道的口语更是让一些中国南方的同学惊讶不已。”获奖消息传来,汉语言文化学院的老师似乎已经预料到结果。他的老师任向青尤其欣慰,“懋宇不仅是学习上的佼佼者,而且多才多艺、谦逊有礼,待人真诚、乐于助人。优秀的学生,不仅要在学术上取得成绩,更要在道德上成为大家的榜样”。

  1997年出生的韩懋宇在本科时就读于尼日利亚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宗教与人类学专业,毕业时拿到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2017年获得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尼日利亚大学生赛区二等奖。2018年6月,在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第二届“汉教英雄会”上,21岁的韩懋宇一路过关斩将,荣获全国总冠军。2018年12月3日,第十三届孔子学院大会召开,韩懋宇作为获奖代表受邀参加。

  “我希望今后自己能成为一名中尼友好大使,为中尼两国的交流、发展、友谊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在获奖后的采访中,韩懋宇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梦想。

  在他看来,这些在别人眼里的“成绩”只是达到了自己心中的及格线。“可能是我爸爸从小严格要求的结果吧。”

  大学二年级,怀着想要多学一门技能的想法,韩懋宇开始在纳姆迪·阿齐克韦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一周两次的体验课,让他对汉语产生了浓厚兴趣。专业学习之余,韩懋宇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汉语的听说读写,凭借语言天赋和不懈的努力,韩懋宇在本科毕业之际拿到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并决定前往中国继续自己的“汉语梦”。

  问及为什么汉语学得这么好?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韩懋宇的回答有些让人“不淡定”。“真的觉得学习汉语没有那么难。”他记得刚学汉语时非常喜欢听中文歌,看中国的电影、电视剧,《欢乐喜剧人》等电视节目更是让他“沉迷”不已,常常“边看节目边查字典”,“看完以后就在房间模仿说台词、说段子”,不少汉字、词语、成语和中国的日常文化也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步了解。

  2017年,韩懋宇进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学习。入学后,他除了上课时间认真汲取老师所教的内容,还在课余时间主动与中国同学交朋友、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阅读大量的中文书籍,不放过任何一个提高自己语言能力的机会。

  渐渐地,大家在越来越多的场合看到他的身影。他是“学生歌曲大赛”中气场强大的优秀歌者;他是“留学生传统文化体验京东大鼓培训”中表现优异的学员;他也是“天津市优秀实践团队评选”中代表团队争取荣誉的陈述人;他还是开学典礼上幽默风趣的“留学生代表”。

  2018年暑假,韩懋宇还参加了“讲好中国故事”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我特别感谢这次暑期经历,和中国同学一起实践,看到了大家‘能吃苦,讲奉献’的精神,也多亏老师们的同吃同住同行,以及日日夜夜的帮助与指导,我们才能更好地感受中国发展,倾听中国脉动。”韩懋宇说。

  目前,韩懋宇正在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他决定在毕业之后,继续在南开大学深造,攻读经济学或者国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生。对于未来,韩懋宇不忘初心,“我会学好汉语和专业知识,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和尼日利亚,让更多人听到中尼两国的声音,了解两国的故事,为中尼两国的友谊与合作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韩懋宇说。

  

  异乡月

  沈蔼伶 (十四岁)

  打完曲棍球比赛之后,天色已晚。我气喘吁吁地跑回宿舍,推开房门,惊喜地发现银白的月光透过百叶窗的缝隙,洒满了整个房间。“啊,今天是中秋节呀!”我回过神,发现这是我第一次在英国过中秋节。

  望着皎洁的月光,跟家人一起在德国汉堡过中秋节时的场景又历历在目。每到中秋,妈妈一定会准备一桌丰盛的晚宴。我们围坐在桌边,伴着身后收音机传出的《静夜思》的童声,吃着月饼。饭后,妈妈还会给我讲“嫦娥奔月”等故事。

  正想着,突然传来“咚咚咚”的声音,紧接着房门开了。我转过身看,原来是刚认识的好朋友茹碧。她手上举着一盒从上海带来的蛋黄月饼,朝我说道:“快来吃月饼吧!”我一听立刻兴奋地跳起来:“好啊,我还没吃晚饭呢!”我迫不及待地跟着她冲到宿舍的客厅。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迅速围拢过来,先听我们介绍中秋节的来历,然后大家一起分享了美味的月饼。

  突然,不知是谁大喊:“快看!今晚的月亮多圆啊!”我回应说:“我们到外面去看月亮吧!”

  大家坐在外面的长凳上,望着明月,有的在聊新学校的生活,有的在聊童年趣事,还有的在聊假期计划。而我,在心中默念:“爸爸妈妈放心吧,我会尽快熟悉这里的环境。”

  (寄自英国)

用中文点亮未来
汉语是一座桥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