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台湾戏曲艺术节

将呈现传统与现代戏曲群像

本报记者 张 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1日   第 04 版)

  陈锡煌(右)和徒弟陈冠霖在记者会上演出《年羹尧传奇》片段。

  第二届台湾戏曲艺术节1月9日在台北举办记者会。主办方介绍,本次展演将包括京剧、豫剧、歌仔戏、客家戏和传统布袋戏等10多个剧种。台湾知名剧团“国光”、当代传奇剧场、台湾豫剧团等将带来精彩演出,聚焦历史、女性、时代等议题,以传统和跨界兼备的演出,唤起观众对戏曲的热情。

  台湾传统艺术中心主任陈济民介绍,该中心的核心任务是推广与发展传统艺术展演,特别从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全力推动“传统戏曲人才驻团演训”和“开枝散叶”两大计划。同时希望借助艺术节活动,邀请各地一流的传统戏曲剧团及跨界团队,拓展戏曲观剧族群,再创“全民观剧”的黄金时代。

  “国光”剧团团长张育华告诉记者,去年剧团在首届戏曲艺术节上演出了《孝庄与多尔衮》。今年则与新加坡湘灵音乐社合作,结合京剧、南管和现代舞,取材于希腊神话和法国剧作家创作的形象,推出实验剧《费特尔》,表现女性在爱情与精神上的自我探索。

  张育华介绍道,“国光”剧团近来的创作,既注重海外合作,又在题材和表演形式力求创新多元,同时不失深沉的古典精神。《费特尔》在艺术节演出后,也将去新加坡实验剧场演出。另两出戏《十八罗汉图》《天上人间·李后主》今年4月将受邀去上海演出。

  台湾当代传奇剧场京剧演员朱柏澄今年仅23岁,却已积累了丰富的演出经验。他告诉记者,自己连续3年参加台湾戏曲中心“承功:新秀舞台”单元演出传统戏,此次在戏曲艺术节将演出《英雄武松》。

  《英雄武松》由当代传奇剧场创始人、艺术总监吴兴国领军,与台湾知名作家张大春合作,朱柏澄、黄若琳、杨瑞宇等新秀参演。朱柏澄说,“可能西皮二黄和锣鼓,跟现代人有点距离,我们会采取摇滚、电音、流行说唱,与京剧的成分相结合。这个戏会关注武松从平民到英雄的心路历程,在唱腔上,京剧和昆曲兼备。”

  杨瑞宇在台湾戏曲学院读书时受中国戏曲学院的来台演出震撼,转而赴大陆重新学习4年。随后他在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大放异彩,以大陆失传已久的武旦戏《朝金顶》在南京引发关注。如今回台执教的他在《英雄武松》中演出孙二娘。

  台湾纪录片《红盒子》主角、布袋戏艺师陈锡煌,将演出家传戏码《年羹尧传奇》。该戏出自台湾布袋戏大家李天禄代表作《清宫三百年》,并邀请歌仔戏名伶王金樱演出剧中唱段。

  每届台湾戏曲艺术节都有一档由台湾戏曲中心制作的旗舰节目,今年的节目《当迷雾渐散》由一心戏剧团制作,融合歌仔戏、京剧、音乐剧等表演形式。

  本届台湾戏曲艺术节由近20个艺术团体演出15部剧目,将于3月28日至6月2日在台北举办。除台湾表演团体外,四川省川剧院将来台演出经典剧目《白蛇传》,并奉献川剧传统经典折戏专场,不仅展现变脸、托举、水袖等技艺,更在剧情、人物、行当的设定上大胆创新。今年新开幕的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也将带来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

  (本报台北1月10日电)

今年香港经济足能应对外来冲击
情系深圳 港商书写人生传奇
可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
香港将推出猪年邮票
马背民族 雪原展绝技
将呈现传统与现代戏曲群像
台湾豫剧团创新演《聊斋》
福建晋江:百姓书房受欢迎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