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开幕

点点墨香 图书盛宴

叶 子 张 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1日   第 02 版)

  1月10日,读者在图书订货会上参观选购图书。
  刘宪国摄(人民视觉)

  10日的北京,天气虽然寒冷,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老馆里却热闹非凡。1月10日至12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管主办、北京盛会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北京图书订货会在这里举办。在这全国出版发行界的盛会上,出版单位来了,民营书店来了,采购商们来了,热心的读者们也来了。

  

  ● 各家展位人气高

  进入到图书订货会的场馆内,展位布置各有特色。江西出版集团展区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的展位装饰得古色古香,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门前戏曲韵味十足……各有千秋的展位吸引了众多读者。

  “我们今年推出了120年纪念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这是有史以来最全面的名著合集,很多读者都来问这套书的信息。”商务印书馆营销中心副主任王永康说。

  “除了纪念版的汉译世界学术名著系列,我还非常喜欢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汪曾祺全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王莉说,早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她就关注到图书订货会的相关信息,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除了纸质书,很多出版社也带来了电子书、文创产品。新华互联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周古说:“我们带来了能与读者互动的机器人以及各种文创产品,都受到了年轻读者的欢迎。”

  ● 特色活动亮点多

  “这些图片让我感到很亲切!”10日中午,在展览中心1号馆观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的北京市民杨一清激动地说。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勾起人们的回忆,吸引了众多市民拍照留念。

  本届订货会主题是:“迎七十年国庆,展图书精品,促文化强国”。除了图片展,主办方还在1号馆二层安排了出版成果实物展和重点出版物展。北京图书订货会组委会秘书长鲍黎钧说:“这些成果都是获得过国家图书奖的作品,非常具有纪念意义。”

  今年的图书订货会还设有多种现场活动,方便读者深入了解新书。其中辽宁人民出版社推出新书见面会,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在中版书房活动区举办连环画展,回顾中国连环画的辉煌历程。

  ● 全民阅读成趋势

  82岁的李立国一大早就来到了展会现场。“我虽然年纪大了,也要紧跟时代潮流。”李立国表示,他最关注的是人民出版社推出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书籍,要在思想上和祖国、和时代同步。

  前来参展的观众中,不乏为孩子寻找课外读物的家长们。特地从天津赶来的李亚楠说:“虽然现在网上有大量电子书,但长时间盯着阅读器会对孩子的眼睛造成伤害,还是要多看纸质书籍。”她最关心的是图书传递的价值观和孩子的接受程度。

  近年来,中国全民阅读发展态势向好。2018年全民阅读报告显示,2018年,近五成受访者年阅读量超过10本,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达到80%,63%的受访者认为阅读是生活中的必需品。

  高速增长的读书需求推动了图书出版业的发展,而今年的图书订货会也为读者献上丰富多彩的阅读“珍馐”。据介绍,本届图书订货会上共有718家参展单位带来近40万种图书,在3天的时间里为读者们带来一场图书盛宴。

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举行
中方高度评价金正恩访华
中美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磋商
2019年特种邮票《拜年》发行
农民工有了专属工资卡
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点点墨香 图书盛宴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