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璀璨艺术 蓬勃精神

——纪念何香凝、丰子恺、吴作人、王琦百年诞辰座谈会综述

乔一洺 钱晓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0日   第 07 版)

  丰子恺 《人散后》

  何香凝 《狮》

  吴作人 《齐白石像》

  王琦 《晚归》

  2018年,是何香凝诞辰140周年、丰子恺诞辰120周年、吴作人诞辰110周年、王琦诞辰100周年。2018年12月25日,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为何香凝、丰子恺、吴作人和王琦四位美术家百年诞辰举办纪念座谈会,缅怀他们为中国美术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融汇中西开拓创新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四位先生杰出的艺术造诣。何香凝的画作讲究立意,她常借对松、梅、狮、虎及山川等的描绘,抒情明志。她的充满斗争之意的作品记录着本世纪初叶以来中国社会的变幻风云,是中国现代史的缩影。丰子恺的一生始终致力于艺术创作和中国艺术教育,对中国美术及人文历史的发展具有独创性的贡献。他贴近现实又充满生活情趣的漫画作品,深受国人喜爱,伴随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吴作人是中国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杰出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中国油画学派的代表人物,中国水墨画新风格的创建者,是一位富有人文修养、品格高尚的学者型画家。王琦是中国版画艺术奠基人之一、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参与者,是在艺术创作、美术史论、美术教育、美术活动等方面都取得杰出成就的美术大家。

  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指出,这四位先生是在美术领域开拓创新的勇士。何香凝创作的把水墨和彩墨相结合的作品,一直影响着岭南画派,她也成为这个画派重要的领导人。丰子恺的个人艺术风格在中国独一无二,他在书法、散文、翻译等文艺领域同样卓有成就。吴作人在油画民族化的创作中做出先驱者的探索。王琦的艺术探索、创造和奉献在中国美术事业丰碑上留下了深刻印痕,为中国美术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四位先生都是学贯中西的大家。他们在艺术创作上表现出鲜明的民族文化神韵,希望融汇中西文化并取其精华。何香凝、吴作人都先后留学东瀛和西洋。他们留学时对西方美术的见地和研究,最后都结合了我们的民族传统进行了创造性的转化。王琦最早研究西方现代艺术史,写了大量文章和著作,所以他的版画创作也是坚持中西文化的融会贯通。在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于艺术创作中进一步突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题。

  中国美协名誉主席靳尚谊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和老一辈先生学习、交往的往事。他认为,在新时代,四位先生的艺术精神和人生信念值得大力弘扬和提倡。四位先生不仅具有很高的传统文化修养,学贯中西,而且在从艺做人上都堪称楷模,做到了德艺双馨,值得我们后辈铭记和学习。

  范迪安认为,四位先生的艺术理念于今日仍有传承意义、思考价值。他们当年提出的许多理念,到今天仍然是我们美术事业发展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在他们的基础上,把他们的精神、探索方法与实际美术创作结合起来,以此推动中国美术的时代发展。

  徐里表示,何香凝、丰子恺、吴作人和王琦四位先生是中国美术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领路人和建设者,他们是卓越的艺术家,也是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活动与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休戚相关;他们的教育思想和学术观点对美术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有重大意义;他们的杰出成就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创造了时代的高峰、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胸怀天下关照现实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报总编辑张晓凌在座谈会上谈到, 四位先生经历的时代,是值得我们研究和回味的时代。在那样一个时代,中国美术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启蒙——唤起社会民众来谋求中华民族的发展之路。关照现实,让艺术救民族于危亡之中,是20世纪前半叶中国美术非常重要的特征。

  徐里在座谈会上也谈到四位先生的艺术创作和民族信仰之间的关联。他认为,一个有抱负、有担当的艺术家总是把自己的创作与国家与民族的需要,与社会和人民的需求紧密相连。而在四位先生的艺术创作中,这种关联也是处处显现的。

  范迪安认为,何香凝的创作和革命生涯一直联系在一起。除了有松、梅、竹等体现她自身的理想之外,她还画醒狮的作品,这是20世纪最早关于民族觉醒和奋起的一种象征性表达。同样,丰子恺在创作中崇善崇真崇美,关注平淡恬静的生活细节,这是用另外一种方式记录了20世纪上半叶中国人需要的道德伦理和所期待的理想生活。吴作人画纤夫,王琦创作石工,都是20世纪前半叶中华民族重要的精神性印记。四位先生把民族命运与自己的艺术创作结合在一起,也把前辈的家国情怀、忧患意识传承到了当代。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李屹高度评价了四位先生在艺术创作中体现出的家国情怀、忧患意识。在复杂的历史环境当中,四位先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给养,“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国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艰难的历史条件下,坚定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的人生信仰,胸怀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报国情怀,以笔代枪,发出振聋发聩的艺术之声。

  爱国为民崇德尚艺

  如何学习、传承四位先生的优秀品质?

  李屹认为, 纪念四位美术大家,要从他们不畏艰难、筚路蓝缕的开创精神中汲取力量。在困难的条件下,他们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闯劲和坚韧不拔的精神毅力,克服一切阻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在中国画艺术、油画艺术、版画艺术、漫画艺术等领域为中国现代美术做出开拓性的杰出成就,创造出属于他们那个时代的艺术高峰。

  纪念四位美术大家,就要从他们坚定的追求和信念中汲取力量。他们满怀着对民族、国家和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满怀着对中华文化艺术的高度自信和坚定立场,满怀着发展中华民族艺术的理想主义和奉献精神,坚持艺术创作为广大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坚定信念,矢志不移,始终保持着一颗赤子之心。

  纪念四位美术大家,就要从他们的深厚道德修养,自觉追求德艺双馨的行为中汲取力量。四位前辈老先生率先垂范,他们在为人、为师、为艺等多个方面都堪称楷模,以高尚的道德情操为立身处世之根,清清白白做人,不遗余力提携后辈,苦心孤诣追求艺术高峰,引导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他们是一代“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杰出代表。

赏画之法(中国画继承与创新⑨)
璀璨艺术 蓬勃精神
“西多罗夫、妥木斯油画展”举行
青年艺术家提名展举办
责编:刘 泉 邮箱:mingliuzhouka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