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二〇一九说说我的心里话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10日   第 12 版)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向快递员、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送上了温馨的问候,令人感动不已。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个人的小愿望,连接着国家的大发展。新年伊始,我们走访了几位快递员、环卫工人和出租车司机,听他们畅想自己的2019……

     

  1

  ■ 白 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 出租车司机

  换辆好车带家人去旅行

  那天正载着顾客行驶在路上,收音机里传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 ,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听到这句话时,心里涌出一股暖流。车上的顾客也说:“听,习近平主席都给你们点赞了!”出租车司机第一次出现在国家领导人的新年贺词中,真幸福!

  肯定我们出租车司机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让我分外自豪。以我目前生活的边陲小城伊宁市为例,我是最早的出租车司机之一。20年来,以3辆出租车、150多万公里的行驶里程,见证着这个城市的飞速发展,而我们也成为城市变迁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

  20年前,我与妻子都从国有企业下岗,东拼西凑借了10万元,买了一辆夏利车。那时,伊宁市一套100平方米的住房也不过5万多元。买车从事出租这一行,全家人都下了很大的决心。当时虽然出租车比较少,但人们消费水平低,打车的人并不多,一月最多收入3000元。虽然比工薪族高多了,可因为欠着账,就不敢想买房的事。2004年以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人口增长,大家收入逐步提高,尤其伊宁作为旅游城市在全国被推广后,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出租车生意越来越好。生活水平提高了,“打的”已成平常事,我们开出租车的收入也水涨船高,现在我家的房子都换两套了。

  买第一辆车时,全是借的钱;换第二辆车时,借了一半,换第三辆车时,一分钱也没借。我和妻子现在就想好好享受生活。以前,出租车司机如个体户一样,单打独干,散兵游勇,没有集体感、认同感。现在企业有商会,我们出租车司机由出租车公司统一管理,上至国家政策、下至行业规定,经常学习,更有干劲。我现在只跑白班,晚上车租出去。这样一来,每月收入不少于一万元。

  生活稳定了,想着国家这么美,我却没时间去看看,这些年只顾着挣钱了。今年,我打算换一辆好车,带着家人到处转转,为家人当一回司机兼导游。我有这个底气。 

  徐 励文/图

  2

  ■ 吴文根 上海 出租车司机

  当好“学雷锋”的“城市骆驼”

  我是上海近10万名出租车司机中的一员,干这一行已有15年。

  5年前,我在供职的公司发起成立了一支雷锋车队,专门为重度残疾人、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提供爱心服务。两年前,在上海市志愿者协会的协调组织下,上海大众、强生、海博3家出租车公司的雷锋车队走到一起,成立了由200名出租车驾驶员组成的“上海雷锋车队志愿者服务队”,我有幸担任首任轮值队长至今。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特别提及出租车司机,称我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我的心头热呼呼的,深感自己近5年在出租车行业带头“学雷锋”的努力和心血没有白费。

  两年多来,我们“上海雷锋车队志愿者服务队”的参与方已从最初的3家公司发展至5家公司,队员由200人发展到400人,其中300人成为正规的注册志愿者。

  几乎每个月,我们5家出租车公司的雷锋车队都要走访一次养老院,为老人们理发,与他们聊天。最隆重的活动是每半年陪一些孤寡老人走出养老院,免费出游一天。至于与一些盲人和重度残疾家庭长期结对,为他们提供约车服务,早已成为我们日常“最普通”的义务。

  2018年,我们还参加了6月21日“世界渐冻人日”活动,为上海渐冻人出行提供义务接送服务。每次开展志愿服务之前,我们都要将方方面面的安全因素考虑周全,因为我们面对的是特殊人群,不能出一丁点儿纰漏。

  我们这群“城市骆驼”以闪光的雷锋精神温暖社会,同样希望人们更多地理解和帮助“城市骆驼”这个群体。我个人还希望有一位更年轻的队长接替我的职务,带领“上海雷锋车队志愿者服务队”更好地走向明天。 

  微 宇文/图

  3

  ■ 李晓瑞 北京市万寿路街道 环卫工人

  盼望能住上公租房

  每天凌晨5点就要起床,6点前准时赶到保洁路段,再大的风雨,我也会准时到岗,按时完成第一次普扫。

  说句实在话,环卫这份工作确实很累很苦。不过,虽然苦累,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虽然脏、险,却与城市的形象紧密相连。“白领”有人争着当,我们这些“黑领”职业也同样需要人去干,每次看着人们走在清扫干净的街道上,我心里就很满足。

  这几年,市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随手扔垃圾的人越来越少,嗑着瓜子、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乘客紧紧攥着手中的瓜子皮;街道上抽烟的男士主动将烟头熄灭放在环卫簸箕里。特别是随着北京市整治专项行动的持续推进,胡同里的私搭乱建没有了,围墙亮出来了,这让我们环卫工人的清洁工作变得容易些了。

  最令我觉得温暖的是,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越来越多。我所在的万寿路街道就开了一家“幸福餐厅”,考虑到很多清洁工劳作后无处就餐,该餐厅不仅热情欢迎我们,还专门提供免费粥和水果。每逢寒冬酷暑,一些沿街商家都会给环卫工人提供清洁的饮用水。还有环卫工人爱心驿站,里面可以提供临时休息、免费开水、手机充电等服务。这些点滴的细节,传递的是社会对劳动的尊重,对环卫工人的认同。

  习近平主席发表的新年贺词里提到了环卫工人,我的心里很暖,觉得这份工作有价值。我深深地感到,北京这座城市越来越有温度。

  每个人都有新年愿望,听说符合条件的非京籍市民家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通过公租房解决居住问题,我也希望能够申请上公租房,这样儿子就能来京团聚了,学习环境也会更好。我也希望孩子们能好好读书,以后靠知识挣钱。

  愿我们的国家一年更比一年好。只有国家好,老百姓的生活才能好! 

  本报记者 贺 勇文/图

  4

  ■ 姚东琴 江西省南昌市 快递超市负责人

  新的一年多陪陪孩子

  我是一名基层的快递姐,现在和丈夫在长堎镇文化大道上经营着一家快递超市,每天工作虽然辛苦,但日子过得很充实。

  今年28岁的我从事快递行业近两年了。每天帮客户取件、寄件,从早上6点忙到晚上11点,平均每天收寄快递600余件,要是遇上“双十一”、“双十二”,每天就有2000多件。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提到了我们基层的快递员,说我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这让我感到特别温暖。

  新的一年来了,自己有不少愿望和打算。首先,等超市门口的马路拓宽改造完成之后,我得好好把店里的东西再理一理。超市前台的位置也要挪一挪,腾出更多的空间。再划出一些固定的区域来分放包裹,这样就不会显得凌乱。为了省去更多的人工,我准备在原有两个快递柜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个快递柜。

  每天来我这里收寄快递的人比较多。当客户寄送快递时,我会要求其将快递开包,以便检查、核实寄递物品。按照现在快递实名制的要求,每一位寄件人都需要出示身份证,可是仍然有人忘记带身份证,这时候我总要做很多解释工作。

  每天一大早,我都要和丈夫一起去领取来自各家快递公司的包裹,然后运送到店里进行分发。不能直接送达的就投放在店内的快递柜等待领取,其余的就给客户送上门。有时遇到问题快递,我总是耐心平和地沟通。

  收件、派件、寄件……每天都是这样重复的工作,一年下来除去春节期间放假,其余时间我们夫妻俩都在忙碌。这两年,我总觉得亏欠孩子们太多。希望新的一年,能够抽出一些时间多陪陪孩子,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成长的美好时光。

  我们在奔跑,我们也是追梦人。从事快递行业的人其实和每个等待收取快递的客户心情是一样的,就是希望每一件快递都能够平安送达。 

  陈兴盛文/图

  5

  ■ 白长虹 山东省滨州市 快递员

  希望女儿考上好大学

  我干快递员已经六七年了,前年才从别处转到了现在的公司,因为这里的运营模式和奖励机制更合理一些,能多挣钱。对咱老百姓来说,多挣钱就是正事。

  做快递员之前,我在北京的一个单位里上班,工资也不低,就是离家太远,很长时间才能见一次媳妇和女儿,老人要是有个什么事,根本就照顾不了。于是我下定决心辞职。回到滨州后,找工作也不容易。后来我发现快递这活儿入行简单,也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含量,只要勤快、不怕吃苦,准能行。

  一开始真是不入门,我就多问、多学,后来越来越熟练。每天忙忙活活的很累,但咱赚的不就是个辛苦钱吗?累,但心里踏实。

  我包的那一片地方好多年了,客户都和我很熟悉,也都信任我。有时候我太忙,有人发快递时我都不收钱,顾客们就微信转账给我。也有个别人特别不理解我们快递员的辛苦,最难过是被客户投诉。有一次,我把一个快件放在了云柜里,客户自己输错了验证码找不到货物,还投诉了我,但我还是耐心解释。

  听到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特意提到我们这个行业的辛苦,我觉得特别温暖。

  2019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房价能再落落。这些年我还是租房子住,太希望能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了。

  老人住在县里老家,身体还不错。希望他们身体好,他们没灾没病的,我在外面打拼才能放心。

  女儿18岁了,今年高考。特别希望她能考一个好大学。我辛苦赚钱就是为了能让孩子少受点苦,过好点的生活,将来有出息。女儿学文科,愿她能选一个理想的专业。

  我妻子在一家超市工作,每天也挺累的。希望她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心如意,多涨点工资。 寇海萍文/图

  6

  ■ 唐朝金 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 环卫工人

  在城里陪儿女幸福生活

  我负责锦里西路两侧大约200米的片段。每天来回巡视,捡拾地上遗落的东西,活干了,身体也跟着锻炼了。我现在比在农村老家时还精神。

  我有儿有女,都在成都安了家。儿子做钢材生意,女儿在医院工作。他们都很孝顺,自己日子过好了,也想让父母跟着享享福,就把我和老伴从老家接到成都来。

  3年前,我把家里4头牛卖了,3亩田也流转出去,无牵无挂地来到城里。俺们农村人闲不住,总想找点儿活干。我就当上了环卫工,老伴在冒菜馆做小工。

  别看俺老两口的工作不起眼,但收入比农村高多了。俺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老伴一个月也2000多元,每月刨去600多元房租和近千元生活费,还能剩下不少呢。成都市对环卫工人很关照,每年都安排体检,俺们也感受到了城市的温暖。

  扫马路不是轻松活,可不敢马虎。锦里西路上种的都是银杏树,一到深秋叶子黄了,整条街看上去很美,城里人都爱到这里照相。那些天可忙坏了我,银杏落叶多,扫不过来,只好搬救兵,临时叫来老伴帮忙。女儿还特地给我买了个手机,定了闹钟,每天3点半就起床,赶来扫树叶。现在叶子落光了,没那么多活了,我起得稍晚,凌晨4点起床。

  今年,老伴说不在冒菜馆干了,跟我一起扫马路。我俩一人一边,这样两个人都能轻松些。在城里不为挣多少钱,主要是想陪在儿女身边,不做留守老人,互相还能有个照应,不用他们节假日辛苦地往老家跑。

  要说我有啥新年梦想,那就是我和老伴身体健康,晚年幸福;儿女们做生意的,生意兴隆,财源广进;在单位上班的,工作顺利,升职加薪。 

  本报记者 王明峰文/图

二〇一九说说我的心里话
责编:任 涛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