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北旅田园品唐韵

王红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9日   第 12 版)

  图为北旅田园民间艺术团在景区内表演“开城仪式”。
  来自网络

  冬日的一个周末,阳光明媚,我驱车前往北旅田园,感受零下5摄氏度的美景。

  北旅田园位于辽宁省盘锦市东南郊的唐家村,这里是一处具有东北特色的乡村生态景区,民宿与田园风情融为一体。从市内出发,仅需二十几分钟的车程。在空旷的原野上,远远就看见木质门楼上的“北旅田园”四个烫金大字。这里在唐朝时隶属渤海国。唐太宗李世民第一次东征返回途中,发现此处土地肥沃,水草丰厚,就留下3000士兵,开荒种粮,为后来的两次东征进行军粮补给。之后,士兵与当地的靺鞨人通婚,不愿回京都,唐王御批,赐留守军士“唐”姓,命居住地为“唐家村”。

  走近门楼,只见门楼由原木搭建,约有10多米高,景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按当年留守兵营还原打造的。进入景区,这里没有朔风刮脸的疼痛,零下5摄氏度的温度,乡间空气格外清新、舒爽,让人呼吸倍感顺畅了许多。走上木制的“唐王桥”,放眼远眺,大半个景区尽收眼底,一幅古韵悠悠的雪域田园风光图画徐徐展现在眼前。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银装素裹的景区内,印有“唐”字的红色旌旗迎风飘扬,有一种“白马金安从武皇,旌旗十万宿长杨”的气势。一栋栋木制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屋顶铺满厚厚的积雪,房檐上是一排排晶莹剔透的冰溜子,柴门虚掩,院内木栅栏上挂着金色的玉米棒、鲜红的小辣椒、成串的大蒜头,木制的窗棂,窗户纸上贴着大红的窗花……多么淳朴的乡村气息,多么熟悉的场景!我仿佛回到了久违的童年,一股暖意涌上心头。

  走出小院,踏着细雪前行,两旁的树枝上挂着一串串大红灯笼,低矮的柳树被雾凇装扮着,就像秋日绽放的一朵朵白菊,纯洁而高雅,多了冬的韵味,添了人的情趣,游人们纷纷驻足拍照。市井街街道不宽,两旁店铺鳞次栉比。街上,耍杂技的、喝茶的,唱曲的……热闹非凡!穿着各色唐服的小贩们临街吆喝着,高低起伏的声调让你有一种“梦回大唐”之感,你也可以穿上一件心仪的唐装感受一把。锣鼓喧天,原来是一对耍狮子的艺人在表演:“狮子”“嗖”地跃起,张开大嘴,凶狠异常;另一只扭扭头,摆摆尾,忽地趴在地上,憨态可掬地挠着痒痒,博得游人一阵掌声!“皇帝来了,皇帝来了——”循声望去,一顶黄罗伞下,“唐皇”盛装出巡,后面是一队衣袂翩翩的女子……此时,我们仿佛真的置身于盛唐古都,周边是繁华热闹的市井街巷。

  离开市井街,沿木栈道走进偌大的嬉雪区。这里有高坡滑雪、趣味滑雪圈、爬雪山、雪地战车、雪地香蕉船、雪爬犁等30多项游乐项目。游玩的有鹤发童颜的老者,有欢蹦雀跃的孩童,有携手相伴的青年,一阵阵欢声笑语在冰雪的世界里回荡……一缕暖阳照在皑皑白雪之上,为嬉戏的身影镀上金边。

  真想化作一朵雪花,落入家乡这片田园,尽情享受冰雪的情趣,默默感悟悠然的回归!

周庄的声与形
一声最动人的邀约(中国旅游创品牌①)
文笔山上看紫阳
北旅田园品唐韵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