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两岸同胞携手同心 共担大义共促统一(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

江尔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9日   第 04 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讲话既宣示立场、展现决心,又阐释政策、回答关切,全面阐述了我们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为新时代对台工作提供了思想遵循、行动指南和动力支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思想精辟,更加彰显了我们始终引领两岸关系发展方向、推进国家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战略自信和坚强实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两岸台胞中引起了强烈共鸣和震撼。

  一、讲话充满了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坚定的自信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和祖国必然统一的历史大势,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对于国家统一矢志不渝追求的历史责任与庄严承诺,展现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基于历史和两岸关系发展规律而提出的重要论述。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凝结着两岸关系70年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深刻昭示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大势,两岸统一势难挡,千难万阻终向前。

  二、讲话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精辟回答了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如何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时代命题。讲话在继承的基础上,提出了新时代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和祖国和平统一的路线图;创新了对台战略谋划,提出了“探索‘两制’台湾方案”,丰富和发展了国家和平统一内涵;提出通过民主协商来达成制度性安排;提出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的论述,指明了国家统一的基本路径;提出共圆中国梦的宏伟目标,深刻昭示了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树立起两岸同胞同心共筑民族复兴的精神旗帜,为两岸同胞指明了共同奋斗的目标。这些提法都富有新意,对台湾同胞极具包容性和感召力。

  三、讲话贯穿了整体的战略思维、深邃的历史思维、严密的辩证思维、强烈的创新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总书记全面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人民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追史抚今、以史鉴今。讲话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了5项主张,用辩证思维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规律,深刻阐明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是相辅相成和辩证统一的。坚持“两手抓”,一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明确界定两岸关系的性质,在和平中谋求发展与统一。另一方面,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对“台独”行径零容忍。辩证看待两岸之间的“同”和“异”, 重视两岸经济社会的融合在两岸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的作用,夯实和平统一基础。

  四、讲话充满了对台湾同胞心之所系、情之相融的“骨肉天亲”之情。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温暖了无数台胞的心;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岁末年初发表的重要讲话,释出的巨大善意再次温暖了台胞的心。讲话情真意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谆谆善诱,对广大台胞温情喊话:“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讲话郑重重申“坚持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表达了要尊重、关爱、团结、依靠台湾同胞,全心全意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真诚善意。讲话真切回答了台湾人民的关注,郑重承诺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保障台湾同胞的私人财产、宗教信仰、合法权益。这些真诚的话语有助于打消台湾同胞的顾虑,打破“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在台湾被“污名化”的局面。总书记还用质朴的语言描绘出和平统一之后的动人画卷:“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在祥和、安宁、繁荣、尊严的共同家园中生活成长。”让台湾民众憧憬和平统一之后,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人民将更加幸福、安全、更有尊严的生活,让岛内民众越来越感受到祖国的真心和诚意。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青史如鉴,照见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骨肉亲情,照见两岸荣辱与共的命运连接;青史如鉴,照进现实,给予当下的两岸同胞宝贵的启示,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青史如鉴,更照亮未来,两岸同胞要携手同心,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台联应运而生,追求两岸和平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一代又一代台联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新时代,台联的工作步伐应当更加坚定。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解和把握重要讲话的精髓和要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常思增进两岸同胞福祉之策,多行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之举,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为实现祖国统一而贡献力量。

  (作者为全国台联副会长、福建省台联会长)

中国统促会举办反“独”促统座谈会
两岸同胞携手同心 共担大义共促统一(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
将分阶段免手续试用港珠澳大桥
大英博物馆“奇珍异宝”亮相上海
南华禅寺获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创新传承让非遗产业“动”起来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