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湖里区 发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徐 林 王光熙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9日   第 02 版)

  鸟瞰厦门湖里区总部聚集区。
  (湖里区宣传部供图)

  湖里区是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也是厦门的中心城区和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在刚刚举行的区经济工作会议上,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要紧盯抓牢‘总部型’项目,着力打造一批亿元税收总部楼宇,做到高端引领,精准招商,加快建设湖里总部经济聚集区。”

  事实上,湖里区始终把发展总部经济作为实施“双千亿”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助推器。近两年来,新推动落地的中金资本、壳牌石油、中建四局、影儿集团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区域总部职能总部就达26家。截至目前,全区共认定总部企业87家,总部企业税收占全区财政收入比重近30%。

  

  ■ “一把手”带队招商

  在湖里区这片热土上,越来越多的“大牌”企业悄然来到身边。中金资本投资设立了20支系列股权投资企业,基金规模达62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84亿元,稳步推进的在厦产业合作项目达20个,总规模约168亿元,南方总部也将落户于此;中国版权集团与今日头条合作在此设立中国短视频基地,将入驻湖里创意产业园东南天地;影儿集团设立结算中心;金洲慈航等上市企业也相继设立区域总部或投资项目……

  “大牌云集”的背后,是湖里区深化“一把手”精准招商的不懈努力。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坚持每月至少一次带队外出招商、上门招商,与重点企业高层直接洽谈重点项目,协调解决重点项目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高层次、实质性的商务谈判,极大提高了重点项目从初次洽谈到成功落地的效率。

  数据最有说服力。2018年以来,湖里区央企项目实际投资额达51亿元,引进额和投资完成额增长率均居全市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起,湖里区将每年定期发布总部经济发展白皮书,分析总部经济发展态势、评估总部经济发展实效,指导各单位合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 大企业纷至沓来

  湖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2+4+N”发展战略中,积极参与、全面服务自贸片区和厦门火炬高新区建设发展,强化政策协同、空间共享、联动招商,形成“两区一地”融合发展新局面,始终占据着重要地位。截至2018年底,“两区”总部企业数在全区占比达39.5%,就连全球最大的10家石油天然气生产公司之一的某企业也落户湖里,并将在自贸片区设立中国区化工贸易总部;世界500强荷兰皇家壳牌集团也在去年与象屿股份合作设立了壳牌福建区域总部。

  此外,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园到2018年年底入驻的IC设计类企业达90家,吸引联创微电子、芯阳科技等重点企业落户,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实验中心也已对外运营。特区1980湖里创意产业园则发挥自贸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的辐射作用,累计引进550多家文创企业,有力提升了文创企业品牌的影响力。

  更为重要的是,与“两区”的深度融合,促进了湖里区招商人才队伍水平的提升。湖里区借鉴火炬高新区招商经验,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据了解,目前,该区已依托区国投集团组建招商公司,将瞄准全国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主动策划项目、上门招商,采取“小分队”模式,全程跟踪推动项目落地。

  ■ 大数据服务企业

  湖里区深知只有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吸引一流企业。如何更高效、更精准地服务企业?湖里区率先在全市建成“企业大数据管理服务系统”,利用大数据、云服务等信息化手段,整合工商、财税、发改、统计、商务、人社等部门的涉企数据资源,实现辖区14万余商事主体基础数据共享。

  搭乘应用大数据平台,湖里区对全区企业进行梳理分析,按企业属性、产业类别、纳税规模等标签分门别类,并选取行业龙头、生根型、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跟踪,及时掌握生产经营状况、增资扩产计划及惠企政策兑现情况,绘制重点企业的“立体全身像”,开展精细服务。目前,湖里区经济部门以及各个街道正在各大企业走访,把服务与温暖送到企业家门口,把政策与帮扶送进企业心坎里。

  “我们看中的正是特区发祥地不断向好的营商环境和无限发展潜力。湖里区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对接、高效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影儿时尚集团东南结算总部负责人的肺腑之言,表达了众多企业的共同心声。

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哪些新看点引关注?
送票到工地
黄坤明会见莫桑比克客人
司法部减证便民取消28项证明
多部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启动
湖里区 发力打造总部经济聚集区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