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话剧《大宋御史·赵抃》颂一代清官

□程 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7 版)

  话剧《大宋御史·赵抃》
  图片来自网络

  “吾志如此江清白,虽万类混淆其中,不少浊也。”北宋御史赵抃在清白江上曾如此对江水自誓清白。成都青白江的得名即源于此。1月4日、5日,由成都青白江区委区政府倾力打造、反映赵抃“清白为官、清白做人”生平事迹的大型历史话剧《大宋御史·赵抃》,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曾于2018年7月、12月两度在成都演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该剧结构严谨、逻辑清晰、跌宕起伏,生动地刻画了赵抃不畏强权、清正廉洁、为民务实的艺术形象,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吸引力、号召力。剧目通过对赵抃宦途的立体呈现,展示了一个治国安邦、惩治腐败、举贤荐能、为民造福的政治家形象,让四川乃至全国的观众认识和了解一个真正的清官。

  赵抃(1008—1084),出生于浙江衢州,是宋朝与包拯齐名的清官,历仕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三朝。期间,他四次入蜀,两次任成都知府。他曾前后给皇帝上了近两百篇奏章,对北宋时期的委官用人、抵御外患、安定域内,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为官40余年中,赵抃为官清廉,有“铁面御史”之称,还曾大力举荐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以及欧阳修、贾黯等宋代贤能之士。

  该剧集合了四川省乃至全国的专业戏剧创作人才,四川人民艺术剧院优秀演员刘岳琦与孔斐在剧中分别饰演赵抃和宋仁宗,四川人民艺术剧院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贾建立饰演陈执中。刘运元、王跃进、曹立春、徐光举等演员参演。

艺术绘制浦东发展史诗
戏曲不仅能且应为话剧输送营养(墙内看花)
电视跨年实现差异化创新
“中华56个民族风采万里行”活动启动
《中国藏歌会》传承藏歌经典
北京房山举办戏曲展演
话剧《大宋御史·赵抃》颂一代清官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