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超390个摊档亮相 展销当地优质产品

香港渔农美食嘉年华丁财两旺

瑞 安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4 版)

  鹤薮白菜、菜心、甘笋、沙巴龙趸、乌头鱼……新鲜优质、产自当地的果蔬及渔产品琳琅满目,看得人眼花缭乱。从1月4日到6日,香港渔农美食嘉年华一连3天在九龙旺角花墟公园举行。

  本次渔农美食嘉年华由香港特区政府渔农自然护理署、蔬菜统营处及鱼类统营处合办,共设有超390个展销摊位,其中有约200个摊位售卖香港出产的渔农产品。

  香港特区政府渔护署农业主任陈益民表示,渔农美食嘉年华已连续举办13届,一直致力于向香港市民推广本地优质渔农美食。此次嘉年华展出的农作物大部分都是台风“山竹”袭港后的首批收成,加上近来天气凉爽,本地农作物收成情况良好。2018年本地蔬菜生产量达70至80吨,占香港整体蔬菜销售约1%至2%。他希望市民能够通过此次嘉年华,到场选购及认识更多本地优质的渔农产品和有机产品。

  渔护署渔业主任邱宝明表示,2018年本地渔业出产量达2500多吨,占整体市场3%,主要售卖乌头鱼、皖鱼、沙巴龙趸等。他期望本地渔业可开辟更多销售渠道,提高行业质量及产量。

  由于该嘉年华推广的产品质量优乘,加上临近春节,许多香港市民争先购买,不少人一进场便花千余元(港币,下同)购买新鲜海产、蔬果等。香港市民林小姐表示,自己是该嘉年华多年的老客户,这次逛展花费上千元购买有机蔬菜及海产,准备为家人预备丰盛的过年饭。另一位香港市民邓小姐购买了萝卜、虾干等货品,她认为,嘉年华中的产品价格偏贵,但质量好、新鲜,令人满意。

  3天来,香港渔农美食嘉年华现场人山人海,每天下午都要实行人流管制。有渔场负责人表示,开幕日当天,摊位准备的100条鱼就全数售罄,销售额达1万多元。参展多年的杨氏水产负责人杨瑞良预估,整个展期内他的展位可售卖约2000斤鱼类产品。“因为早前零售市场行情欠佳,我对此次嘉年华的业绩感到担心,所以在展期内推出折扣,市民买2条鱼可优惠10元。没想到反响热烈,此举大大提升了销售额。”

  售卖蔬菜的参展商、上水蔬菜合作社社员刘小姐说,1月4日他们预备了600多斤菜,其中200斤的菜心最受市民欢迎,在中午前已售罄。因此5日、6日他们均加大供应,满足市民们的购买需求。

  为了让消费者更好了解这些优质产品,嘉年华设有渔农展区,展示时令农作物和水产养殖技术。农展区主要介绍过去几年渔护署和业界合作复育本地名种鹤薮白菜的故事,渔展区则展示珍珠及蚝只养殖、蚝只净化技术、渔产品急速冷冻技术。

  此外,场内还设有多个本地美食、有机健康食品及厨具、家居用品摊位,举办文娱表演、烹饪示范及互动游戏等一系列活动,让市民从多方面了解渔农知识。

上海台联深入服务台胞
认真贯彻习近平对台五项主张
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
数读港澳台
图片报道
香港渔农美食嘉年华丁财两旺
济南:数九寒天熊猫“撒欢”
责编:任成琦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