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5日 星期六

舞剧《青梅煮酒》论英雄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5日   第 07 版)

  中国歌剧舞剧院2018年实验舞剧《青梅煮酒》日前在北京丰台区青少年剧场上演,约600名观众观看此次演出。

  《青梅煮酒》由国家一级导演李世博担任导演,青年舞剧演员杨思宇、王梓、田呈扉等担纲主要演员。该剧以曹操与刘备的“青梅煮酒论英雄”典故为切入点,在保留传统故事中曹操与刘备二位人物的同时,加入两位普通士兵代表曹刘两军,通过四方不断地碰撞,展露出对战争、对争霸的思考,以不一样的视角诠释英雄。

  此次实验舞剧将戏曲,舞蹈,肢体剧,话剧等元素相融合,形成一种全新的视觉与表达样式,打破常规叙事型结构,是对剧目形式的一次探索。剧中将曹操、刘备等具体人物脸谱化,虚拟的普通士兵具体细节化,使双方在表现形式上产生碰撞,比如戏曲韵白与普通对白的碰撞,程式化、夸张化的戏曲装束与随意的粗衣麻服的对比,英雄人物的生命追求与小人物的生活追求的碰撞等。

  (嘉  琪)

丝路剧院“组团”促交流
自信的青年和中国文化(墙内看花)
“守护夕阳”晚会关注养老护理员
首都九大艺术院校展演
十月文学高校计划青年创意写作营启动
62场演出亮相新春儿童戏剧嘉年华
《中国特色话语:陈安论国际经济法学》出版
浙江卫视“思想”跨年
舞剧《青梅煮酒》论英雄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