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身处五大洲 同庆新年到

华侨华人:“我们都是追梦人”(侨界关注)

贾平凡 陈 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4日   第 06 版)

  黄伟文拍摄的巴拿马新年联欢活动现场。

  邱小兴(左九)和当地华侨华人一道向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当地贫困人员捐赠毛毯。

  朱旭东(右二)参与迎新年舞龙表演。

  唐志红(右二)一家在德国慕尼黑燃放烟花庆新年。

  当新年的钟声在五大洲响起,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欢呼雀跃,用乡音互道祝福,一声“新年好”充满留恋,更饱含希望。

  刚刚送走的2018年,海外华侨华人辛勤耕耘,奋力奔跑。屹立时代潮头,华侨华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同路人,是共建“一带一路”的架桥人,更是联通中外的牵线人。

  2019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七十华诞,新征程已经开启,全球华侨华人将在世界各地勇敢追梦,破浪前行。且看,海外华侨华人怎么庆祝新年?且听,海外华侨华人有哪些新年愿望?对祖(籍)国有哪些祝福?

  

  火树银花不夜天

  2018年的最后一夜,巴拿马城烟火璀璨。巴拿马华商总会会长黄伟文和会员们推杯换盏,欢送丰收的2018年。“1989年,我到巴拿马,那时当地过元旦的氛围很淡,庆祝活动非常单调。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对新年有了更多寄望。2019年是巴拿马建市500周年,市政府在100多个公园里布置了新年灯,给民众营造了欢天喜地的新年氛围。”

  四海共此良辰,全球同享佳节。同样热闹的还有新西兰奥克兰市。“5、4、3、2、1!”伴随着2019年零点钟声敲响,海湾大桥附近的海边,聚集的人群爆发出阵阵欢呼。如瀑的灯光从海湾大桥倾泻而下,天空塔的烟花映衬着每一张幸福的笑脸。奥克兰市Whau地区议会副主席朱旭东和家人也在人群之中。

  日本千叶,忙碌了一年的《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终于有空静下心来读书。“日本过新年很有讲究,门口要摆门松,家里要摆年饼,吃旺年饭,初一要早起到神社参拜祈福。”蒋丰感慨道:“30年前,刚到日本时,我不喜欢过新年,当时日中经济两重天,放假就意味着不能打工赚钱。现在大不同了!中国日益富强,我们在国外的生活也越来越从容,对新年多了几分期待。”

  德国慕尼黑,2018年12月31日晚上,街道像平日一样安静。慕尼黑华星艺术团团长唐志红和家人、朋友一起等待2019年的到来,零点的钟声一响,大家一起冲到楼下放烟花。“我2000年到德国留学并留下发展,德国过年相对简单,大家选择休假放松。音乐会是新年的标配,除此以外,奥林匹克公园的烟花表演也是慕尼黑新年的一大看点。”

  博茨瓦纳,位于非洲大陆的南部。在这里,邱小兴正在精心筹备新年的第一项工作。作为博茨瓦纳慈善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他将带领基金会给当地孤儿送去新年的祝福。“我出国25年了,新年假期大多时候都在旅游,今年打算到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当地的儿童村过新年,我们给孩子们捐赠一些衣服、书包和物资,再和师生共同办一个新年联欢会。”

  新西兰吉斯本,世界上最先见到阳光的地方。杨雪有幸和当地华侨华人一起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2019年1月1日凌晨,由新西兰和平之友联谊会、吉斯本市政府、新西兰荣誉老兵协会共同主办的“阳光行动”在这里拉开帷幕,数百位华侨华人和新西兰民众齐聚海边,迎接新年。5时45分,当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洒向大地,大家手拉手唱起《让世界充满爱》,共同祝愿中新友谊万古长青。

  一路风雨凯歌行

  对朱旭东来说,2018的关键词是努力、感恩和收获。“2018年,我拿到独立执业的资格,10月在广州参加第一届大洋洲法律研讨会,和国内同行一起为‘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好法律护航。”中国的发展牵动着她的心:“中国在气候变化和环保合作上表达的决心和执行力深受世界尊重,在互联网通信,互联网金融方面已经领导国际发展潮流。”

  过去这一年,蒋丰一直在为中日交流牵线搭桥,不停奔走。“在深圳市政府支持下,由我担任会长的日本深圳经贸文化促进会宣告成立。我带领4批日本企业家团队到深圳考察,参观了大疆无人飞机、华为、小虎科技……他们赞叹不已,认为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是世界性的创新城市。”

  “2018年,中国站在引领全球发展的第一线。”蒋丰有些激动:“过去一年,虽然国际形势纷繁复杂,前所未有,中国国内也面临三大攻坚战,但中国高举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旗帜,维护世界自由贸易,倡导合作共赢,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2018年12月2日,黄伟文和巴拿马华侨华人一直记得这一天。“中巴建交之后,习近平主席首访巴拿马,我和习近平主席拍了合照!”黄伟文欣喜地说:“中巴之间共识越来越多,合作意愿越来越强。作为华人,我也协助中国企业走进巴拿马。引进中铁建、中铁四局到巴拿马投资基建项目。”

  “巍巍大国胸怀!”中国正和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黄伟文参与其中,心潮澎湃:“中国成立的拉美发展基金,极大促进了拉美经济发展和中拉双边贸易。改革开放四十载,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强大崛起,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越来越近,作为华人,我备感自豪。”

  过去一年,唐志红一直在路上。她创立的中德科技创新中心多次开展两国科技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了中国河源手机创新创业国际大赛。“德国对中国市场兴趣浓厚,华侨华人大有可为。我们熟知两国的市场、法律、文化,能够帮助双方企业对接,弥合差异。”作为慕尼黑华星艺术团团长,唐志红组织了水立方杯歌唱比赛等富有中国文化特色的活动,也为德国民众了解中国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回国参加中非合作论坛是邱小兴2018年浓墨重彩的一笔。“习近平主席提出中非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两国合作的版图不断扩大,作为华侨华人,我们一直致力于推进民间交流。”

  逐梦扬帆再起航

  于国于侨,2019年都是一个生机勃勃,令人神往的新年景。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不断跋山涉水。波澜壮阔的新征途已徐徐展开,这条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华侨华人也不例外。

  从事华文媒体工作多年,蒋丰对2019有很多期许。“华文媒体不能只在自己的小圈子里发展,只给当地华侨华人看。我们的努力方向是积极传播信息,进入中国和日本的主流媒体,去影响有影响力的人。”

  2019年6月,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在日本大阪召开。蒋丰说:“我们期待习近平主席到日本来!新的一年,海外侨胞和中国要共同奋斗,一路向前!”

  黄伟文认为,中巴建交对华侨华人而言,机会千载难逢,百年一遇。巴拿马现在和上世纪90年代初深圳的情况很像,社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都非常需要中国经验。中资企业把中国经验带过来,具体落地还需要华侨华人的协助。“2019年,我在巴拿马祝福中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幸福美满,也祝福中巴友谊天长地久!”

  作为律师,朱旭东将继续为促进中新友好合作贡献力量。“我将为推动中新法律交流不懈努力,和本地主流华社、侨团一起推广中华文化。作为议会副主席,我也会在社区服务中鼓励新移民融入新西兰主流社会。”

  2019年,唐志红希望中德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一座桥梁。“我想做一些实实在在的项目,把我们的平台打造成双向的,帮助中国企业进入德国,乃至欧洲;也将欧洲先进科技引入中国……中德两国都会得到更好的发展。”

  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也是海外华侨华人的使命。唐志红说:“新的一年,我们会致力于让更多德国朋友了解中国,也让在德生活的华侨华人朋友有相识和交流的平台,打造一个在德华人之家。”

  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此,邱小兴有更深沉的盼望:“海南博鳌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祝愿祖国改革开放的道路一片坦途,取得更大胜利,祝愿祖国的统一大业早日实现。中国的强大是我们的底气,海外华人与有荣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烟火划过夜空之际,新年的愿望已悄悄许下。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奋斗,每一年有每一年的征程。新的一年,敞开怀抱的中国将继续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华侨华人将与国同行,一道追梦。

华侨华人:“我们都是追梦人”(侨界关注)
侨情乡讯
潜心执掌厦门大学16年(百年侨领(20))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