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4日 星期五

海外华侨华人和外媒热议习近平重要讲话

中国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本报记者 贾平凡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4日   第 01 版)

  《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1月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在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大政策主张,指明了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彰显了大陆推动和平统一的信心和决心,在国际社会和海外华侨华人中引发如潮热议。

  为两岸关系未来指明方向

  “系统性、开创性和针对性,是习近平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讲话的三大特点。”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讲话回顾了两岸关系过去70年的发展历程,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特别是根据时代变化提出了5点主张,为两岸关系未来指明了方向。

  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南庚戌反复研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他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非常有针对性。首先对国际社会来讲,讲话再一次宣示了中国政府对台政策坚定如初,体现了中国政府和平统一的自信和决心。同时,也向国际社会昭示原则,两岸和平统一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的国家核心利益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其次,对台湾同胞而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讲话非常接地气,讲人情,情真意切,展现了中国大陆政府最大的诚意和善意。再次,对台湾当局而言,讲话又重申了中国大陆政府的坚定态度,释放了明确清晰的信号。

  “坚定自信、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听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加拿大安大略中医学院院长吴滨江和本报记者分享了自己的直观感受。他表示,70年的分离,让两岸同胞备受煎熬,盼望统一的呼声越发浓烈。中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为两岸和平统一提供方案

  “这是中国领导层自去年来首次提出系统的台湾政策。”日本《朝日新闻》网站关注到,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提出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等建议。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说,习近平表示实现和平统一仍是基本方针,但强调,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

  吴滨江认为,两岸和平统一的有利条件已经形成,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国统一提供了具体方案。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习近平建议中国大陆和台湾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朝着统一的方向努力,并承诺会保持台湾的政治制度不变,实行“一国两制”方针。

  作为一个生在台湾、长在台湾的海外华人,英国中华总商会副主席郑荣昌表示,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各政党、各界别推举代表性人士,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的民主协商,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达成制度性安排,这是平等协商、共建和平的姿态。具体可行的方案将带给台湾人民实实在在的利好。

  为两岸共同发展创造机遇

  “两岸共同发展,前景美好,未来可期。”40年前,《告台湾同胞书》发表时,郑荣昌正在台湾读小学六年级。他回忆说,两岸停止敌对状态,给了台湾一个很好的经济发展契机,成就了台湾跻身“亚洲四小龙”的巨大发展成就。同时,暖流涌动的两岸关系,也为台湾走向世界创造了良好的国际氛围。40年后,中国大陆郑重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释放积极信号,也将对台湾社会产生全方位的影响。未来,台湾将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领域与大陆产生更紧密的联系,建立更良性的互动。

  “改革开放让中国发展到了一个新时代,为两岸和平统一创造了最大的有利条件。”李斧表示,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比较贫困,发展到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从比较封闭,到全面开放,“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理念、中国行动逐渐深入人心,为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要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制度化,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为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增动力、添活力,这不仅将为台湾提供巨大的发展空间,也将为世界经济带来诸多利好消息。”日本神户中华同文学校校长张述洲表示。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是两岸同胞勠力同心、共同发展的时代,也是海外华侨华人同心筑梦、大显身手的时代。”吴滨江满怀期冀地说,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时代,希望有幸见证中国和平统一伟大时刻的到来!

习近平:立时代之潮头 通古今之变化 发思想之先声
中国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人类首次!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背
家里事,家里人商量着办(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