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电视+扶贫:

脱贫路上 “决不掉队”

本报记者 叶 子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3日   第 05 版)

  节目组在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拍摄。

  节目组在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拍摄。

  群山连绵,阴雨不断,蔡波要前往位于乌蒙山连片贫困区的云南省昭通市昭阳区。她是央广网的一名记者,2018年9月,作为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推出的大型电视扶贫行动《决不掉队》节目的特约记者,她要去昭阳探访几位素昧平生的孩子。

  这些孩子们当中,有的患有严重疾病,与奶奶两人相依为命;有的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选择将录取通知书偷偷藏起;有的为减轻家庭负担,决定离校外出打工……他们都因为贫困面临辍学,在人生的起跑线上经历无奈和坎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无论是教育扶贫、产业扶贫,还是生态扶贫,《决不掉队》关注的就是: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决不掉队。

  深入调查采访

  “节目录制之后,我的心情很久才平复。”蔡波说,“我的脑海里一直是昭阳区大山包的一草一木和孩子们的面庞,特别的惦记,惦记张远波的病情,惦记官梦的学习情况。”

  蔡波惦记的张远波,是昭阳区一个13岁的男孩,之前因为患有急性肾功能衰竭住院治疗,便中断了学业。远波家里,他和奶奶两个人相依为命。虽然国家实行9年义务制教育免学费,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张远波一家,生活费仍是一笔沉重的负担。而且,因为自然环境限制,孩子们上学要走山路,每天往返需四五个小时的艰难跋涉,远波的身体情况根本无法支撑。在昭通市政府的助学政策帮助下,远波又入学了,住上了学校宿舍,吃上了爱心餐。现在,远波是大山包中学的一名初二学生,一周回家一次,他脸上的笑容又回来了。

  蔡波告诉记者,采访过程中她一直有严重的高原反应,可每每和孩子们面对面地聊天、相处,她就忘记了身体不适的痛苦,深刻体会到了教育扶贫对于阻断代际贫困的重要性。

  让特约记者和体验嘉宾走入贫困家庭,是《决不掉队》这档节目的一大特色。像蔡波一样,在两季的节目中,参与到扶贫工作中的还有歌手、演员以及许许多多关心扶贫事业的社会人士。从革命老区阜平到秦巴山区腹地竹山,从冰天雪地的海拉尔到亚热带气候的云南宁洱……通过实地走访感受,这些特约记者和体验嘉宾们为观众讲述扶贫故事,同时以身作则积极参与扶贫,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

  仅仅第一季,《决不掉队》节目组就深入到河北、湖北、河南、云南、山东、安徽、内蒙古、福建、陕西、四川、江西、宁夏等12个省区市的贫困地区,拍摄了4000小时脱贫攻坚战一线的真实素材。

  平时很少参与节目的演员郭铁城就参与了第一季的一期录制,他随节目组前往安徽省宿州市灵璧县,帮助一户父亲卧床16年、母亲一人撑起整个家庭的贫困户解决问题、改善生活。“当初我一了解到这个节目的方案,就决定要参与其中。这是很务实、很实实在在地做扶贫工作,很有意义。”郭铁城说。

  观众好评如潮

  节目播出时,蔡波和自己的家人一起观看。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儿子问她,我们可以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送些书吗?你采访的远波身体好点了吗?咱们能不能请他到北京来玩?蔡波没有料到,一个孩子在看完节目后会这样用自己真诚、善良的眼光去感知生活。

  更多地,蔡波收到了周围朋友们的反馈,他们许多都是含着眼泪看完节目,有的捐了几百件棉衣给大山包的孩子们,有的买了近千箱昭通苹果。《决不掉队》让很多生活无忧的人们体会到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生存状态、教育状态,也激发和坚定了更多人伸出援手、贡献力量的决心。

  许多观众反馈说,节目给人最大的感受是“真”:人真、事真、情真。的确,节目中,每一位群众都是脱贫攻坚中最具内生动力、需要帮扶的贫困群众,每一个故事也都是最真挚、最深情的扶贫故事。

  从偏远山区渴望父亲回家的留守儿童吴自政,到被病痛折磨了40余年,仍不放弃努力的张好群;从为爱、为家坚守16年的伟大母亲杨静,再到要用双手给家人创造未来的残疾人尹西连……正如节目主题歌《与爱同行》所唱的“心怀一片爱,一种担当在肩头,那使命那征程,山川大地也感动。胸中一团火,照亮古朴和光明,那温暖那光明,所有梦想都启程……”节目通过一个个普通人真实感人的故事,将体验嘉宾和特约记者们的感动传递给观众,凝聚起更多的善意与真情。

  据统计,节目第一季平均收视率超过0.3,最高收视率达到0.45,位居全国同时段所有电视节目的前8位。节目全部网页和视频累计触达量和点击量超过2.1亿次,100多家媒体纷纷转载宣传报道。很多观众都通过节目官网、新媒体留言、点赞,希望成为志愿者加入扶贫队伍,他们表示要捐款、捐物,为贫困地区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掀起了一轮全民助力脱贫攻坚的热潮。

  撬动社会力量

  曹珅珅是腾讯研究院产业政策部的总监,也是《决不掉队》第二季的一位特约记者。从内蒙古科右中旗采访回来之后,她想了很多自己能为这些贫困家庭做些什么。她发现内蒙古人真诚,科右中旗的旅游资源又很丰富,除了生态扶贫,发展旅游业也是当地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曹珅珅说:“这不仅仅是一期节目,还应该有更多项目的落地。脱贫之后,为这些地区培育可持续的收入来源非常重要。”

  《决不掉队》的总导演侯茜告诉记者:在记录之余、感动之外,如何能整合各界资源、搭建扶贫平台,切实达到“扶真贫、真扶贫”的实际效果,这也是节目组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方面,节目组通过特约记者和体验嘉宾积极号召,对宣传扶贫开发,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事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另一方面。通过节目组的积极联络和组织,几十名专家、100余家企业,从产业发展、培训就业、教育、医疗、旅游等方面,因地制宜地为12个贫困县梳理制定了脱贫方案;同时为拍摄的贫困家庭解决了实际问题、生活难题。

  在四川省昭觉县,在节目组的联系下,洋葱数学为昭觉县提供了价值200余万元教育资源,并为全县学校免费开通了在线课程。

  在湖北省竹山县,节目组帮助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系统梳理了“带薪培训就业”的扶贫模式,实现了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同时解决留守儿童等社会问题。

  在江西省瑞金市,节目组为当地规划了“互联网+医疗+扶贫”的医疗扶贫模式。经过节目组的努力,北京康宁瑞通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和德宝恒生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与江西瑞金市签订了10年免费医疗帮扶协议,捐赠了价值500万元的医疗服务系统及设备,包括药品耗材智能柜、医疗设备和器材,提升基层医生诊疗水平的“智慧诊疗支撑系统”,让贫困地区享受到“互联网+医疗”服务。

  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通过创新性的“双扶行动”,《决不掉队》节目组联合国内主要媒体,搭建起政策、资源和信息的对接平台,助力贫困地区早日摆脱贫困、走向振兴富裕之路,真正践行“志智双扶”,激发活力、形成合力,从根本上铲除滋生贫穷的土壤。

  正如国务院扶贫办领导所说:《决不掉队》通过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变迁,展示了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进展,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它是新闻扶贫的一次创新,是电视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好形式。

看到老百姓贫困,心里很着急(习近平讲故事)
脱贫路上 “决不掉队”
蒙牛出海记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