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3日 星期四

用青春唱响时光的旋律

□朱 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3日   第 12 版)

  摄制组在高原拍摄
  摄制组提供

  《时光的旋律》是由湖南卫视、湖南经视联合策划推出的一部主旋律纪录片,在湖南卫视黄金档播出后,反响热烈。这档节目采取青年歌者重唱经典老歌的形式,折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却因为形式和内容均有创新的基因,吸引了“90后”“00后”受众关注,受到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等单位的表扬。

  节目从音乐的小角度反映时代进步的大主题。主创甄选了《我的中国心》《亚洲雄风》《天路》等时代金曲,请青年歌者循着歌声的足迹,寻访与歌曲相关的人物故事,通过“经典好歌+时代故事”的形式,从体育、传统文化、基础建设等层面,生动直观地展现了改革开放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让人回忆激情燃烧的岁月,眺望美好未来。

  在《我的中国心》一集中,青年歌者走访了歌曲原唱者张明敏和1984年央视春晚导演袁德旺,引出了“香港回归”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展现了全国人民澎湃的爱国热情;他们与归国潮中的“90后”首席执行官及海归合唱团交谈,感受海内外华人的赤子之心;他们怀抱着“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的情怀,将老歌唱出新的时代内涵。

  再唱28年前的《亚洲雄风》,青年歌者走访北京亚运村街道,和速滑世界冠军武大靖对话,领略2022杭州亚运会“绿色、节俭、智能、文明”的前沿理念,翻开一部40年的体育发展史,一部改革开放的城市发展史,感受从竞技体育到全民健身的时代转变。

  在《天路》一集中,青年歌者在海拔4000多米的线路段边吸氧边干活,体会护路队员的辛苦;在近百米高的铁路桥上,他们和铺架队员一起就着风沙吃饭,感受“缺氧但是不缺精神”的干劲;在藏民家里喝酥油茶话家常,和藏族孩子们一起歌唱,听他们讲述青藏铁路开通后带来的神奇变化。

  《我不想说》是1991年热播剧《外来妹》的主题曲,它唱出了数以千万计的打工者的心声。青年歌者邀请《外来妹》导演成浩重回拍摄故地,看当年的荒山成了现在的文艺广场,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成浩感慨颇深。青年歌者与当地的打工小姐妹一起工作、一起生活。新时代的“打工者”“外来妹”已经走出迷茫和困惑,“我想说”“我敢说”,为了理想,他们勇敢而执著。

  在媒体生态剧烈变革的今天,面对新形势、新潮流,《时光的旋律》整合优质资源,通过微博、微信、芒果TV等新媒体进行融合传播,多频共振,打造了一个立体的传播网络。节目首播即创下省级卫视同时段节目类收视第一,迄今微博阅读量5000多万,情感美誉度达90.35%,尤其受到年轻人欢迎。

属于一代人的“大江大河”
二〇一八年文艺创作亮点纷呈
加强学生影视教育正当时(墙内看花)
用青春唱响时光的旋律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传记文学研讨会举行
“TV地标”调研成果在京发布
阿米尔·汗携新片来华贺岁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