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移动支付,安全保护要跟上(云中漫笔)

刘发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2日   第 08 版)

  打开手机扫一扫,“嘀”地一声就完成了支付,这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能再熟悉的消费体验了。不仅如此,各种无人售货机、无人超市也层出不穷,移动支付的场景正在变得越来越丰富。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2018年移动支付用户调研报告》显示,移动支付的应用场景日益成熟,移动支付方式越来越受到用户的青睐。不过,除了移动支付的普及和带给大家的便利之外,其安全问题亦备受关注。

  这份报告指出,存在安全隐患是移动支付用户最担心的问题,其中安全问题排第一位的是个人隐私泄露。的确,移动支付让大家的购物消费更为便捷,但安全问题不能忽视。

  如今,越来越多的手机软件(App)推出了自己的付费会员服务,有的人只是为了体验一下会员服务,结果在下一个会员周期“自动”被续了费。有的App在开通会员的时候,在不起眼的地方默认勾选了“自动续费”,当用户发现这一问题后,想要退订自动续费的时候,发现要比开通会员的流程复杂得多。还有一些App的免密支付安全保障并不到位,也容易导致个人财产的损失。

  不仅如此,在互联网消费环境下,如果缺乏足够的安全保护,有关个人隐私的数据将没有什么秘密可言。通过汇总并分析各种支付平台上的支付数据,别有用心之人可以“数字化”出另一个你。更有甚者,个人的支付数据可能会被打包起来,在网上售卖。

  习惯用手机支付的人,常常有这样的经历:在使用一个新的App购物或者绑定相关银行卡进行支付时,需要授权自己的一部分个人信息给平台。一般来说,这种协定的文本会很长,很少有人会全文看完再点“确定”。如果不点“确定”,那很可能就不能正常使用App。不仅如此,这些密密麻麻的条款中,涉及到我们个人的支付数据,很可能就被默认“授权”给了别人。

  在为移动支付保驾护航的路上,着实还需要做一些工作。

  近日,央行发布新规,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利用移动支付App转账超过5万元人民币的,必须上交细节给央行监管部门审核,保护用户资金安全。这可以一定程度上保障个人的财产安全。此外,个人的支付信息安全同样应该得到足够的重视。从数据储存到数据使用,都需要进行保护,这包括加强立法、改进政策监管、提升个人安全意识、强化保护手段等。

  便捷的移动支付是未来消费的大趋势,只有行得稳,才能走得更远。

TCL:开拓国际市场的改革先锋(海外网直击)
移动支付,安全保护要跟上(云中漫笔)
大数据让生活更美好(互联网大咖秀)
人工智能成手机发展“新引擎”
责编:周 璇 邮箱:zhouxuan@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