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2日 星期三

欢乐度元旦 新年新气象

叶 子 印 尧 刘珈希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2日   第 02 版)

  1月1日,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街道公馆村百岁老人彭牵妹在家中展示自己剪的喜字。
  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1月1日,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国际竹艺城熊猫馆,大熊猫“苏星”在品尝水果蛋糕。
  张忠苹摄 (人民视觉)

  1月1日,在西藏拉萨布达拉宫广场上,来自湖南的两名游客在拍照留影。
  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摄

  1月1日,高原古城青海省西宁市举办元旦环城赛。图为轮椅选手在比赛中。
  张 龙摄 (新华社发)

  1月1日,中建三局三公司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部为4对员工举办新年集体婚礼。
  新华社记者 才 扬摄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辞旧迎新,欢度元旦。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元旦佳节,各地呈现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 跨年时刻祝愿美好

  瑞雪兆丰年。2019年到来之际,南方多地迎来一场大雪。窗外银装素裹,将城市装点成一个童话般如诗如幻的白色世界。打雪仗,堆雪人,滚雪球……元旦的活动丰富多彩。武汉的小方和家人一起吃了团圆饭,守在电视机前看跨年晚会,等待新年的到来并互相送上新年祝福。

  在重庆解放碑前,人流聚集,人们身着鲜艳保暖的衣服,手里拿着各色气球,头上带有彩色的发卡,聚集在解放碑广场上,等待着零点的钟声响起,并互相送上祝福:“新年快乐”。

  很多城市打开夜间景观灯,夜空中烟花璀璨。北京的世贸天阶、上海的外滩、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众多中外游客参加城市的“新年倒计时”活动。子夜时分,人们用整齐的倒数声迎接新年的到来。雄浑、古雅的钟声让人感受岁月的更替和新年的希望。

  在网上,人们纷纷晒出自己的2018年总结回顾和2019年的新年愿望,与好友相互鼓励,共同进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更加努力,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等话语成为社交媒体上出现频率最高的新年祝愿。

  ■ 节日市场消费火热

  元旦假期,笔者走进北京市海淀区新街口外大街上的稻香村店,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顾客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购买各种糕点、熟食和礼盒。

  在北京顺义高丽营镇上,临近过节,随处可见红灯笼、中国结,新年集市充满了喜庆。大集上的年货琳琅满目,各种瓜果蔬菜、干果、生活用品等品种繁多,人们手提篮子,拉着小推车,排队选购。

  一位烟酒店的老板说,同去年相比,今年店铺的整体利润提高了3%,主要是因为大家现在比较重视健康,买红酒的人多,自己喝或孝敬长辈。

  ■ 风清气正回归本色

  元旦节前,中组部下发通知,将划拨1.8亿元用于元旦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元旦假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慰问,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同时,各地纪委监察部门联合税务部门组成检查组,深入各酒店、娱乐场所、商场,对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倡导新风正气。

政治体制改革 蹄疾步稳更自信
欢乐度元旦 新年新气象
责编:任 涛 王 萌 邮箱:dieryw@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