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9年01月01日 星期二

“我要去高雄” 温暖这寒冬(日月谈)

陈晓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1月01日   第 04 版)

  真要佩服勤奋敏感的台湾媒体同行,在海量的自媒体信息中,打捞起一首新创歌曲《我要去高雄》,听听歌词:坐在码头望向东,海的那头是高雄,港都夜色惹人醉,四季鲜花没有冬,西子湾啊美如画,摩天轮里是爱情……我要去高雄,心情超轻松……相信听到这首歌的高雄人心情也轻松吧?新任市长韩国瑜也会心一笑吧?

  高雄人可能想不到大陆网友对高雄如此熟悉,就连笔者都惊讶这个熟悉度,隔着台湾海峡,对“望向东”的高雄之美如数家珍。一个城市,吸引外来人的无非是山水风景、地标建筑、特产美食。《我要去高雄》一首短歌,既有西子湾,又有八五大楼,也没落下香蕉芒果,字字皆是高雄印迹,作高雄的主打歌和高雄人的思乡曲丝毫也不违和。这样的歌曲却来自大陆的民间创作,两岸之间的了解融合可见一般。此时,同文同种、同宗同源、两岸一家亲绝不是政治口号,它就是与生俱来的血缘与文化的力量。隔着历史血泪和政治障碍,两岸百性也可读懂彼此之生活,既喜欢香蕉芒果,也向往涮肉烤鸭。

  细心的台湾媒体解读《我要去高雄》暗合了高雄新市长韩国瑜的政见,比如韩国瑜的三大口号之一是“让人进来”,“爱情摩天轮”也出自韩国瑜的“爱情产业链”计划。韩市长的理念与大陆民众企盼相符绝对是双赢妙计,高雄实现了“人进来”,大陆民众开开心心游高雄,受到友好对待,留下“爱”的记忆。

  如果将这段佳话解读为市长“倾中”、大陆“统战”就是脑残吧?但台湾真有这样的大脑,正如国台办发言人近日所言:“台湾有一些人浑身充满了‘政治细胞’,已经沦为了‘政治动物’,他们不懂得什么是高山流水遇知音,他们也不相信人间自有真情在。”现有一例:近日有大陆旅客带火腿、香肠等肉制品进入台湾被扣,这完全是个案,或因不了解或抱侥幸心理闯关,是每个入境地都会发生的事情,但台湾民进党籍民意代表邱议莹竟然声称这是大陆向台湾发动的“生化攻击”,这么没有常识的谬论出自拿着高薪的政治人物之口,不知投她票的选民作何感想。就算政治打手,这样的口水攻击也只能沦为笑柄。邱称2018年年11月份“中国邮寄至台湾的数量异常增加”,她认为这些邮件也有可能是“生化攻击”,照此逻辑,《我要去高雄》就是大军压境了,韩市长“让人进来”就是“台奸”了。有如此错乱的政治大脑,所有的疯言疯语我们就见怪不怪吧!

  岁末寒冬,一首网传的小歌《我要去高雄》温暖两岸,“生化攻击”说就当作“弄臣”逗乐吧!总之,两岸人民都要过好日子,我们高兴着呢!

叫一声“亲爱的台湾同胞”
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征文启事
戏雪乐
“香港中联办”微信公众号元旦上线
在华留学生踏雪迎新年
香港“青年委员自荐计划”再启动
“我要去高雄” 温暖这寒冬(日月谈)
图片报道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