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海外声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31日   第 10 版)

  铁路春运预计4亿多人次

  近日,中国的全国铁路运营商表示,预计即将到来的春运期间,中国的铁路旅行人数将增加。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的数据,在1月21日至3月1日的40天旅游热潮中,预计选择铁路旅行的旅客人数将达到4.133亿次,比去年增加3180万人次,增幅为8.3%。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预计每日出行旅客数将创下1033万人的历史新高。从周日开始,旅客可以在线或通过电话购票。为了方便旅客,铁路部门优化了在线购票系统并改进了识别过程。

  在农历新年期间,每年有数亿中国人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中国农历的2019年猪年将于2月5日开始。

  ——据巴基斯坦《商业记录报》12月21日报道

  

  中国研究生报考创新高

  中国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22日开跑,今年共有290万人报考,是历来最多,他们深造的主要目的是想提高就业竞争力。

  根据中国教育线上发布的“2019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今年的报考人数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21.8%,成为10多年来增幅最大的一年。

  纵观改革开放40年,2018年也是恢复研究生教育40年。1978年中国招收第一批研究生,当时招生人数仅1.07万人,到2017年招收80.61万人,增加了大约74倍。

  报告也指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为报考研究所的首要动机,占比36%;其次是继续深造,提高学术研究能力,占比21%;第三是为了获得学历、学位证书,占比17%。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23日报道

  

  俄大使盛赞中俄合作

  近日,俄罗斯驻中国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中都成功地发展了双边关系,但这一进程不应该暂停,而且需要莫斯科和北京在2019年共同努力。

  “俄中双边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尽管如此,在2019年,俄罗斯和中国都应该集中力量,以加强他们的努力,”他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览时表示,“例如,我们在相互合作的领域中建立了相当的联系,另一个需要特别关注的领域是科学技术。”

  杰尼索夫说,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更有希望。“我认为,通过我们的共同坚持和努力,我们将能够在未来两三年内大幅提高俄中农业合作水平。”

  他重申,为了加强双边关系,俄中两国必须高度重视文化和人道主义联系的积极发展。这位外交官对莫斯科和北京在这一领域拥有多年丰富经验表示满意。

  杰尼索夫还希望在旅游领域与中国成功地合作。

  ——据俄罗斯塔斯社网站12月27日报道

中国按下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键”(国际论道)
海外声音
2018,中印关系企稳向好(专家解读)
责编:贾平凡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