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万花筒般的鹿儿岛(海客游)

海外网 刘金鹏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31日   第 08 版)

  鹿儿岛游轮码头

  经过一天两夜的航程,当邮轮停靠在鹿儿岛港时,我惊喜万分,满怀期待。

  鹿儿岛位于日本九州最南端,县内离岛众多,种子岛、屋久岛、奄美群岛等旅游胜地就位于其间。鹿儿岛森林茂盛,温泉资源丰富,自然风景优美,拥有得天独厚的观光资源,因是日本古代文化的发源地而闻名遐迩。

  樱岛火山是鹿儿岛的象征,由北岳、中岳、与南岳组成,面积约为77平方公里。因为樱岛火山是一座活火山,无时不刻在活动,所以走在火山附近,可以隐约看到弥漫在空中的火山灰,偶尔也会闻到一种烧焦的味道。

  火山喷出的黑色沙石,在鹿儿岛随地可取,当地人习惯躺在海岸边,用热烘烘的沙石盖在身上,这就形成了指宿海岸特有的“沙浴”景观。躺在砂石之上,看着远处的蓝天白云,享受着来自大自然的理疗按摩,在温暖的氛围中卸下旅途的疲惫。

  仙岩园是远眺樱岛火山的最佳之地,因为园内有许多的奇岩怪石,因此取名为“仙岩园”。1958年,这座极富特色的庭园被评为日本国内名胜。仙岩园借景樱岛和锦江湾,以优美的风景和宽敞的院落著称,一年四季鲜花盛开,时常作为举办各种日本特色活动的胜地。

  谈到鹿儿岛的美食,当然首选“鹿儿岛黑猪肉”。鹿儿岛黑猪是吃红薯长大的,纤维更细,肉质紧实,脂肪质量高;将切成薄片的黑猪肉涮入汤中,很快就能品尝到入口即化的鲜嫩口感。烧酒也是鹿儿岛的特色,在鹿儿岛上,有超过100个烧酒酒窖和2000多种烧酒品牌,原料有红薯、黑糖、麦子等,口味非常丰富。如果在夏季去鹿儿岛,白熊刨冰更是必备甜品,刨冰淋上炼乳,再摆满西瓜、蜜橘等水果,回味无穷。

  当我结束短暂的旅行重新回到游轮上时,下船之前激动的心情被依恋的情绪取代。鹿儿岛就像一个万花筒,虽然外表简单,内质却细腻。转动记忆的纸筒,就会呈现出不同的闪亮镜像,让你看到脑海深处鹿儿岛的点点滴滴,碧蓝的海,翠绿的山,洁白的云朵,干净的地面,有序的公交车……都代表一种鹿儿岛的文化元素,如同一幅绚丽的水彩画,深深印刻在记忆之中。

万花筒般的鹿儿岛(海客游)
冷热消长 信以为本(网上中国)
绿色出行:网约电动车
大数据助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责编:庞 晟 邮箱:pangsh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