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改革开放40年

通讯方式巨变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9日   第 12 版)

  工作人员在河北省廊坊市固安产业新城展示一款柔性显示智能可穿戴手机(2018年5月17日摄)。
  新华社记者 王 晓摄

  安徽巢县环城公社官圩大队社员在给亲人写信,报告家乡的喜讯(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在成都市电信局,工作人员指导新学员发电报(1979年摄)。
  新华社记者 熊汝清摄

  江西省铅山县陈坊邮政代办所乡邮员罗细英走在山间邮路上(2007年1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陈春园摄

  一位女士在北京一家咖啡厅用微信和远方的朋友视频聊天(2013年12月5日摄)。
  新华社记者 尹绪宝摄

  在广州拍摄的用“大哥大”打电话的人(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

  设立在北京前门大街的公用电话亭(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江苏省溧水县永阳镇的农民在展示他们的中文寻呼机(2002年12月15日摄)。
  新华社发

  在云南宁蒗彝族自治县,彝族女青年用手机与亲友通话(资料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长山摄

  改革开放40年以来,BP机、“大哥大”等一批风光无限的物件,在人们的生活中来了又去;接线员、寻呼机话务员等当时的新兴职业,迅速出现后又逐渐消失;曾经让很多人感到甜蜜温馨的写信、寄信、回信等生活场景,对“00后”们却十分陌生;如今,有了手机和移动网络,我们足不出户就能同远方亲人“见面”。通讯方式的变迁折射出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通讯方式巨变
责编:孙 懿 邮箱:rmrbs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