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甲状腺加速康复外科中国专家共识》发布

助患者身体机能快速康复(健康互联网)

朱 芸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9日   第 09 版)

  2018年中国癌症统计报告显示,甲状腺癌在女性发病率中已上升至第四位。甲状腺癌的高发态势不仅对规范化诊疗和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患者在自身康复速度和生活质量方面产生了更多需求。在近日举办的2018年天津市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年会上,天津市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副院长高明教授表示,目前国内已针对加速康复外科在甲状腺手术的应用方面进行了一定探索和论证,结合我国临床实际情况,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组已编写完成《甲状腺外科ERAS中国专家共识》并发布,将甲状腺外科围手术期分成前、中、后3部分,以进一步推动加速康复外科(ERAS)在我国甲状腺外科临床实践中的有序开展及规范应用。

  如果将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应用到甲状腺外科领域中,不仅能够降低患者围手术期的痛苦,加速患者身体机能的恢复,更能够减轻社会及家庭负担,大幅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加速康复外科是新型的围手术期规范管理理念和医疗模式。该模式在循证医学证据指引下,通过不断优化改进外科治疗环节和措施,减轻患者心理和生理的创伤应激反应,从而减少术后并发症、缩短住院时间、促进快速康复,助力外科手术“无应激、无痛、无风险”目标的实现。

  加速康复外科的发展不仅是理念的进步,更是多专业、多学科团队协调合作的实力体现。加速康复外科的主要策略是优化围手术期的处理,而这需要包含甲状腺外科、麻醉、营养、镇痛、护理在内的多学科团队共同参与完成。

流感多发季 记住6要素(健康关注)
中日友好医院肺移植中心跻身世界前列(医疗前沿)
助患者身体机能快速康复(健康互联网)
耳鸣受折磨试试高压氧治疗(保健园)
健康资讯
如何从情志入手调理亚健康?(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