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连续5年世界第一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超500亿件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9日   第 02 版)

  本报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李心萍)记者从国家邮政局获悉,28日上午,一件从陕西寄往北京的快递包裹,成为2018年第500亿件快件,我国快递年业务量突破500亿件。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指出,“十三五”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每年增幅达100亿件。自2014年起,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一,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总和。

  据介绍,我国快递业年支撑网络零售额已近6.9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超过19%;年支撑跨境电子商务贸易额超过3500亿元;服务制造业已形成318个重点项目,年产生快递业务量约8.36亿件,带动制造业总产值约2172.94亿元;服务乡村振兴,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量达120亿件,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超过7000亿元。

  冯力虎表示,迈向高质量发展,我国快递业不断加强模式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目前,全国范围内已建设7.1万个快递末端公共服务站点,投入运营27.2万组智能快件箱,末端平台化、集约化发展成为趋势。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装备加快应用,库存前置、智能分仓、科学配载、线路优化等大力推进。大型自动化分拣中心已建成232个,智能算法+自动化流水线+分拣机器人可以节省70%的人工,实现了仓储、分拨的智能化,极大地提升了效率。产品创新方面,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定时达、限时达等构成的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快运、仓配一体、即时配送、冷链、医药等新兴服务不断拓展,快递企业加快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目前行业已经拥有3家航空货运公司,行业自有全货机达113架。“高铁+快递”扎实推进,高铁“极速达”产品已开通运营431条线路,覆盖58个大中城市。

栗战书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
浙江“千万工程”托起美丽乡村
松花江上赛龙舟
礼赞伟大时代 谱写光影华章
“魔角”石墨烯位居榜首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超500亿件
成雅铁路正式开通
将“最好听的语文”献给孩子们
翰墨丹青壮军魂
责编:陈劲松 韩维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