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电话切莫“任性”标记(云中漫笔)

海外网 栾雨石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8日   第 08 版)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拨打部分地区的政府热线电话、公共服务电话时手机会显示“疑似诈骗”、“疑似骚扰”等标记。对此,有不少网友表示“这是恶作剧吧”,“以后不敢打热线电话了”……更有舆论表示担忧,热线电话被恶意标记,可能导致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在拨打时会有所顾虑,甚至放弃咨询求助的机会,最终损害自己的合法权益。

  如今,随着人们使用智能手机的频率越来越高,接到一些诈骗电话、骚扰电话已属家常便饭。很多用户表示深受其扰,便使用第三方平台“反骚扰”。这类平台可以对诈骗或者骚扰电话进行标记,当其他人再被这些号码呼叫时,就可以很轻松地予以识别,从而拒绝联系。

  诚然,通过第三方平台对诈骗电话、骚扰电话等进行特殊标记,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人们有效地拦截涉嫌违法违规的来电,但是由于目前针对电话标记尚无明确的标准,众多第三方平台在提供标记服务时,只 是简单地对相关电话号码、标记原因等进行登记,并不会核实被标记号码与标记内容之间是否吻合,这就造成了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些平台对政府热线、公共热线,乃至随意一个号码“任性”标记。政府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用来解决公共事务的热线被标记了不实信息,导致了部分政府热线和公共服务电话无法切实为人民提供服务,浪费了社会资源,也扰乱整个社会正常秩序。

  解决“任性”标记的现象,尚需多方发力。作为提供服务的第三方平台,也应该尽快拿出务实、详尽的标准,主动承担核实的责任,尤其是涉及到个人隐私方面的信息要更加谨小慎微,避免错误的标签侵犯用户的合法权利。

  同时,尽管根据我国《网络安全法》的规定,“网络产品、服务具有收集用户信息功能的,其提供者应当向用户明示并取得同意”。但在实际情况中,被标记的用户却面临着维权难、维权成本大等问题。这就需要相关机构尽快出台具体的法律法规,对相关侵权责任予以明确划分,并加大审查、核实力度,切莫让电话“任性”标记,保障政府热线、公共服务电话等能正常运转,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互联网让传统文化更“潮”(网上中国)
电话切莫“任性”标记(云中漫笔)
公告
责编:陈菲扬 邮箱:chenfeiya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