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搭载“潜龙三号”“海龙三号”“深龙”钻机赴印度洋和大西洋科考

“大洋一号”带上“三龙”再出征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7日   第 10 版)

  图为“大洋一号”科考船在青岛码头静待起航。
  张进刚\张嘉奇摄(人民视觉)

  本报电  日前,位于青岛的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上人头攒动,大洋科考功勋船“大洋一号”科考船从青岛起航,将先后前往印度洋、大西洋执行中国大洋52航次科学考察任务。同时,该航次也是深海科考利器“潜龙三号”的首次大洋航次应用。

  据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本航次任务经自然资源部批准,由中国大洋事务管理局组织,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联合实施,共有国内45家单位的311名科考队员(包括后备人员)参与,航程约23900海里,共计230天,预计2019年7月完成任务返回青岛。

  据介绍,本航次将执行我国“十三五”规划“蛟龙探海”工程之深海资源勘查与开发和深海环境监测与保护的重要任务,将履行中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署的合同义务,支撑跨西印度洋和南大西洋的u形区生态环境调查计划。

  本航次除了跨越印度洋和大西洋开展非洲南部u形区生态环境调查及相关科考任务外,还将是4500米级的无人无缆潜水器“潜龙三号”首次在大洋航次中应用。

  据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李传顺介绍,除了“潜龙三号”潜水器,“大洋一号”科考船此次还搭载了6000米级的“海龙三号”无人有缆潜水器和可进行深海钻探的“深龙”钻机。“三龙协作”,将共同为我国大洋科考事业书写新篇章。

  (宋晓华)

青岛:改革开放铸就国际化大都市(改革开放40周年·青岛开放故事(下))
资讯速递
11月青岛口岸大宗商品进口指数(图表新闻)
“大洋一号”带上“三龙”再出征
责编:叶 子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