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新版防卫大纲出台 现有舰艇改装航母

日本加速抛弃“专守防卫”(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严 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2日   第 06 版)

  图为日本即将购入的F35B战斗机。
  (资料图片)

  12月18日,日本政府举行内阁会议,批准新版《防卫计划大纲》(简称:防卫大纲)及与之配套的《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简称:中期防卫计划)。其中,有关大量采购新装备、现有舰艇航母化、实现自卫队“跨域”防卫体制构建等内容引发外界关注。不少分析认为,日本政府的防卫政策新动向正不断突破“专守防卫”原则的制约。

  

  提前修改再增防费

  仅隔5年,日本安倍政府再度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其中内容让人闻到一股“火药味”。

  18日,日本政府公布新版防卫大纲,称日本计划在未来5年斥资1.2万亿日元,向美国增购105架F35战机,其中42架为F35B型号,可进行短程起飞及垂直降落,另外63架则为F35A型号。此外,日本也会改造“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以搭载新战机。

  对此,有日媒指出,改装“出云”级护卫舰,展现出事实上使其拥有航母功能的想法。

  新版防卫大纲还提到,日本在传统海陆空自卫队以外,也需建立“多次元统合防卫力”,包括成立太空部队和网络防卫队等。

  同一时间发布的新版中期防卫计划则指出,未来5年内,日本将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无人潜水机等一系列装备。日本未来5年防卫预算总额约27.47万亿日元(约合1.68万亿元人民币)。

  日本政府再涨防费,很快引起注意。日媒称,这一数字创造了日本5年间防卫预算额的新高。

  共同社19日报道指出,日本政府在新版防卫大纲中首次提及从美国购入装备时利用的“对外有偿军事援助”,写明将推进高效获取。通过“对外有偿军事援助”的装备采购金额到2014年度为止不到2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3亿元),而2019年度预算的概算要求中达6917亿日元(约合423.03亿元人民币),创下新高,成为推升防卫费的主要原因。

  据悉,防卫大纲是日本政府就防卫力量的完善及运用等,着眼于未来10年左右制定的基本指针。此次是日本安倍政府自2013年以来,第二次对防卫大纲进行修改。以往,防卫大纲多为每10年或以上才修订一次,但近年来更新速度明显加快。

  谋求武力解决争端

  新版防卫大纲及新版中期防卫计划出炉不久,很快引发了日本和平宪法“专守防卫”原则或因防卫政策而被架空的担忧。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奉行“专守防卫”理念,也就是即使有防御需要,也不对对方实行先制攻击,仅对真正攻击过来的敌军实行打击,并予以击退的方针。

  共同社称,改装“出云”级护卫舰,推进引进被指与“对敌基地攻击能力”有关的远程巡航导弹,这两者均可能视运用情况转为“攻击型”。由此观之,在日本《宪法》第九条下,“专守防卫”的方式可能随之变化,面临变质。

  对此,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相似看法:“新版防卫大纲中采购攻击型新装备、改装‘出云’级直升机护卫舰、引进远程巡航导弹等内容,都在实际上突破了‘专守防卫’的理念。”

  面对最引人注目的现有舰艇航母化举措引发的质疑,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相岩屋毅19日到访海上自卫队横须贺基地,在视察了停泊于该基地的护卫舰“出云”号后表示,“今后将多功能、多用途地使用”该舰,其不属于政府见解规定不能拥有的“攻击型航母”。

  但在日本国民民主党党首玉木雄一郎看来,这(改造后的舰艇)就是航母,明显偏离了“专守防卫”原则的范围。

  除了增加防卫费和谋求攻击力之外,日媒认为,新版防卫大纲另一值得关注的特征是重视应对网络等看不见的新领域,提出了“多次元统合防卫力”的新概念。

  “‘多次元统合防卫力’强调超越陆海空等传统领域,在涵盖太空、网络、电磁波等新领域中实现跨领域的综合防卫,强化多领域横向作战能力,这也是二战后日本从来没有的。”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孟晓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这些新举措正逐步侵蚀日本在二战后形成的“专守防卫”理念与和平体制,“日本政府现在实际就是谋求武力威胁的手段来解决国际争端”。

  增加地区不安因素

  关于引发外界关注的种种内容,新版防卫大纲给出的解释是,日本周边安保环境的“严峻性和不确定性急速增加”。

  对此,孟晓旭认为,日本政府意在通过渲染外部威胁,以此推动国内相关体制的变化。“这是其一贯做法,实际还是服务于日本国内的政治战略和安全战略。”

  事实上,新版防卫大纲的出炉,恰恰可能增加周边地区的不安定因素。

  韩联社日前批评指出,新版防卫大纲显示出日本试图拥有航母的野心,且包括大量违反“专守防卫”原则的内容。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18日也表示,日本防卫和安保政策应在遵循其和平宪法的理念下向着有利于维护区域内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

  “新版防卫大纲可能加剧东北亚地区的安全不互信困境,再次激化朝核问题等原本已稍平缓的地区安全形势。此外,如果日本长此以往谋求自身作战能力,很有可能给东亚地区的安全结构造成破坏性改变。”孟晓旭说。

  在日本国内,新版防卫大纲同样引发多方面的质疑。

  共同社称,对于日本政府相继购置巨额装备的计划,自卫队内部抱有疑问:“为了获得国民的理解,应当更有计划地使用防卫费。”

  一些日本学者也认为,日本防卫预算若大幅增加,恐将令日本成为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危机温床和增加军事紧张的导火索,势必再度引发邻国民众的不安和疑虑。

  自上台以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及其所属的自民党一直将修宪视为重要政治目标,但始终不得民心。共同社近日实施的日本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关于本月10日安倍晋三再次表示力争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宪法》,反对者达52.8%,超过半数。

  “新版防卫大纲试图从防卫力量、防卫计划等方面向前推进,使修宪逐渐成为一个事实,反过来再争取日本民众的认可。”吕耀东指出,目前,防卫计划大纲已经成型,接下来就是使之成为事实,而其影响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逐步显露。

日本加速抛弃“专守防卫”(环球热点)
他们的杰出贡献 中国铭记在心
柏林纪念圣诞市场袭击事件两周年
叙问题政治进程春光乍现
宁波造光纤芯远程交换机器人获国际金奖
责编:严 瑜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