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古稀老人结缘汉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1日   第 09 版)

  马德高(右)在参加相关文化互动

  参加HSK考试的老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5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48所孔子学院和1193个中小学孔子课堂,各类面授学员累计1100万人。这些学员的年龄不一,但他们“希望学会汉语、了解中华文化”的目标是相同的。

  马德高是美国波士顿一名退休的行政法官,目前在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学习汉语。他精通多国语言,包括拉丁语、希腊语、法语和德语等。

  在马德高看来,要了解一种文化,学习其语言至关重要。学习并精通汉语是他的毕生追求,而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则为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哈萨克斯坦日前举行的汉语水平考试(HSK)中,一位通晓7国语言的72岁老者,同马德高一样怀着对汉语的热情,勤奋努力地学习汉语,并参加了该场考试。

  

  攀登“中文”这座山

  马德高

  有句古语云:“言为心声。”我将这个谚语理解为语言是可以传达一个民族精神的钥匙。因此我对各门语言格外痴迷。我曾经学过希腊语、拉丁语、法语和德语等。此外,我在伊拉克巴格达市内一所大学教书时,还学习了阿拉伯语。

  通过这些经历,我渐渐明白,当你了解了一门语言之后,它的文化和人民是如何向你敞开心扉的。对我而言,学习中文是语言学习过程中需要攀登的又一座山。

  和中文相遇 

  我同孔子学院的第一次接触很是意外。那时我在波士顿马萨诸塞大学的终身教育学院参加了一个由胡博士授课的课程。通过胡博士的课程,我不仅接触到了中国丰富的历史文化,而且也了解到孔子学院给有兴趣学习中文的人们提供了各种各样有趣的课程。

  起初,我对准备要开始学习中文这门语言感觉非常激动。静下来,我便意识到所要面对的挑战,并问自己:“我是不是需要学习一门新的语言?我是否准备好了接受这个任务?”

  “打算什么时候开始?”

  2018年1月,我开始在孔子学院学习相关中文课程。

  孔子学院的老师热情欢迎学生,并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历史、文化、传统和语言。我的老师路志英非常热心,又有耐心,同时常常鼓励学生。她对我期望很高。

  路老师的教导,加深了我对孔子学院和中国文化的理解。在孔子学院学习了1个月后,路老师还邀请我参加了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举办的新春联欢会,庆祝活动节目非常丰富。

  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在联欢会上,一名仅在孔院学习了9节课的学生,可以在200名观众前用汉语背诵简单的诗歌,多么鼓舞人心!

  一些人说,年轻时才是学语言的时候。这句话确实没错,我也着实鼓励人们早点开始学习一门语言。我现在75岁,也为不能再回到年轻的时候而感到遗憾。

  让我欣喜的是,当我敲开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大门并告诉他们我对学习中文很感兴趣时,没有老师对我说:“你年纪太大啦!”而是问我:“你打算什么时候开始呢?”

  我现在所居住的社区有很多华裔,所以我运用中文交流的机会也有很多。但愿我的新邻居知道有这么一个人正在努力学习并热爱他们的语言文化。

  最后我想说,虽然我的目标和故事只是个例,但是我认为,也许可以鼓舞更多人开始学习中文并对中华文化感兴趣。

  

  播下“中国情”种子

  卢东良

  在哈萨克斯坦日前举行的汉语水平考试(HSK)考场中, 有一位通晓7国语言的72岁老者。

  在一个大雪封路的午后,我第一次与这位老人相遇。

  “您好!请问是在这里领取准考证吗?”一句发音标准、字正腔圆的汉语让我不禁抬起了头。寻声望去,来者是一位满头银发、精神抖擞、身体健朗的哈萨克斯坦老爷爷。我立刻起身,帮他办好了领取准考证的手续。

  出于好奇,我把老人家请进了孔子学院文化中心。在交谈过程中,我得知老人是一名大学退休教师,通晓7国语言,古稀之年才开始学习汉语。

  谈起学习汉语的原因,老人怀着激动又骄傲的心情对我说:“我的父亲是一位二战时支援过中国的军官,与中国军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经常跟我提起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在我很小时,心里就播下了一粒‘中国情’的种子。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弟弟在中国做生意。我也想学好汉语,追寻父亲的足迹,去看看那个历史悠久,不断创造奇迹的中国。”

  考试当天,我在布置考场,发现老人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考场,正坐在一个角落安安静静地复习备考。看到我,他还很礼貌地问了一句:“我没有打扰到你们吧?”这份对汉语的热情与执著,令人感动。

  本文图片均由国家汉办供图

古稀老人结缘汉语
丹麦华人总会中文学校迎新年
语言资源与智能研讨会在京召开
上“有温度”的中文课
马来西亚举办大学生中文歌唱比赛
责编:赵晓霞 邮箱:xiaoxiapeop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