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雪城伊春

林文祥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0日   第 11 版)

  图为雪景。
  来自网络

  冬天总是让人有点发怵,不单是寒冷,更因为它的单调和寂寞;可是,我的故乡——雪城伊春的冬,却特别地多情和诱人。我不远千里从南宁赶回伊春去,只为饱尝故乡的雪味。

  飞机在林都机场降落,隔着舷窗便能看到晨光下苍茫的雪线,满目的山野裹着白雪,好像世界尽头冷艳的仙境。我们乘坐中巴车前往目的地“雪城”度假村。车依山而转,一路的樟子松、白桦林和冰天雪地,这才是贼拉拉的美呀!我的心里乐开了花。

  住地终于到了。这儿的雪怎么这么大哟,几乎把所有的建筑都淹没了。雪最深处可以到人的腰部,人行其中,就像在雪海里游泳,似乎还有一点猎人的感觉。陪同的老刘说,这里原先是一处林场,现在改为发展旅游。大雪在这里是天降的白金、白银,不仅仅是一种景观,也是土地和山林的保护神。这里的萝卜、白菜,吃起来甜丝丝,犹如水果。据说因为雪带来了大量的微量元素,土质好,种出来的菜就好,至于林间生长的那些野菜、野果,就更不用说了。

  小镇只有一条街,两旁是一些砖房和木屋。旅游业在这里一火,一幢幢民宅变身“小旅馆”。到了这里,所有的人都忙着拍照。民宅栅栏院前的那一盏盏红灯笼,吊在白色的雪地里,真的让人沉醉。我们住的是木刻楞房,屋里的家具也是清一色的实木,一进屋,满是木材的幽香。窗外,如佛掌一般铺开的松枝上,披着厚厚的白雪,好似一幅国画。

  来到这里,不管是否会滑雪,都要尝试一下在雪地上玩耍的乐趣:堆雪人、做冰雕、抽冰尜儿、蹬冰滑子。更好玩的是坐雪爬犁,车老板赶着由马牵引的爬犁,我们坐在上面,在林间的雪路上狂奔。过去林区老百姓乘雪爬犁,是为了运输和出行,而今,则是为了感受在冰雪上奔驰的欢乐。

  翻过一座山,那里有现代化的滑雪中心。依靠山势,分布着难度各异的12条雪道。每年12月到来年3月,大批滑雪发烧友蜂拥而至,很多国内外职业滑雪选手,也会选择这里作为训练基地。我们抵达时,服务大厅已经挤满了客人。专业水准的人早已搭乘缆车上到山顶,体验在完全开放的天然野雪中急速下滑的刺激。更多的人则选择在中级和初级雪道上,带着孩子一起滑雪。在我看来,那些没入密林深处的滑雪小径更有吸引力。当你穿越在遮天蔽日的大森林的空隙里,兜兜转转,好似闲庭信步;偶尔一个不小心,扑倒在松软的雪堆中,感觉不到疼痛,反而有着酣畅的快乐。

  藏在大山里的森林餐厅也魅力十足。抬高的天花板,让整座餐厅拥有如同剧场一般的宏大视野,两面墙体被巨型的落地玻璃取代,可以直视餐厅外面生长了650年之久的原始红松林。夕阳渐渐躲到山后,凭着积雪的反射,傍晚的天空竟然出现摄人心魄的邃蓝,内心感到无比宁静。在这里,你可以吃到地道的山里菜,鸡是跑山鸡,猪是溜达猪,绿色、安全,是它们最好的标签。笨鸡炖榛蘑、排骨炖豆角、羊肉汆萝卜丝、山野菜丸子、猴头蘑菇汤……还有正宗的酸菜炖肉,吃上一口,似乎一下子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

  入夜,天空飘起了大雪。我们去露天温泉汤池,身体浸在温润的水中,鼻息间流动的还是冰冷的空气。比鹅毛还大的雪花,打着旋儿从空中飘下来,落到头发上,落到脸上,结成浅浅的冰凌,眼前是一片茫然的雪色。

  不逢北国之冬,已经几十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冬天,我总要想起大平台的雾凇,廻龙湾的雪影,汤旺河石林的鸟唱,上甘岭溪水的夜月,兴安塔的风声……这种思恋,又常常会寄托在一些平凡的事物中:憨厚可掬的狗皮帽子,刚出锅的饺子,让身子暖暖的热炕头。在外漂泊多年的乡友都有同感,每当聊起这些,大家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我懂得,这是故乡伟大而神奇的力量,它像一块巨大的磁石,牢牢吸住一切属于它的人们,不管离开它多久多远。

雪城伊春
“三好”带热冬季游
查干湖:看冰湖腾鱼
滑雪去!
责编:尹 婕 邮箱:rmrbyinj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