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香港举办国际论坛探讨中美贸易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20日   第 03 版)

  本报香港12月19日电 (记者陈然)由香港岭南大学、建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美国的贸易政策改变和中国的应对策略”国际论坛18日在港举行,百余名学术界、金融界及商界代表齐聚会场,共同探讨全球经济走向、美国贸易政策以及中国应对的机遇与挑战等议题。

  中国银行(香港)前总裁岳毅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美贸易纷争对中国经济与政策有一定影响,也会促使全球供应链重新布局。在此大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着崭新的发展机遇。

  岳毅表示,长期看人民币的根本支撑依旧坚实,基本面没有动摇,人民币汇率更有弹性,且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的需求与日俱增。人民币汇率机制的进一步改革将继续稳中求进,遵循以我为主等原则,提升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的管理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香港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主席黄友嘉认为,美国会继续以“提高关税”为要挟,但长期来看难以持久,因为这一措施将会对美国本土企业及民众产生巨大压力,包括成本增加、通胀激升等。

  他表示,中国首先需全方面掌握关键技术,在科技领域做到自给自足,二是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寻求与东南亚各国更紧密的伙伴关系,第三是拉动内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及金融体制改革等,提高全要素生产力。黄友嘉说,中国经济规模巨大、产业结构完善、市场内部生产力潜力无限,只要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就完全有能力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论坛随后举行圆桌讨论环节,墨西哥外交部北美外交关系副部长施雅德、亚洲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等也出席并与参会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亚投行成员扩至93个
激情飞跃四十载 再创奇迹看中国
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邮票在广安首发
上海市政府代表团抵台
香港举办国际论坛探讨中美贸易
“相信中国女性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首列双层集装箱班列舟山港开行
砥砺奋进新征程 建功立业新时代
成都经开区在京推介新经济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