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专家学者台北论道

两岸环保应“强强互补”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8日   第 04 版)

  “2018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12月17日在台北举办,两岸70多名环保领域专家学者一连两天,就生态环境修复与管理以及固体废弃物、废水、废气处理等课题进行交流,磋商新技术与新知识。两岸互鉴、加强合作成为共同呼声。

  大陆环保进步一日千里

  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陈龙吉说,两岸环保高层交流自2011年从学术界开始,至今跨足到产业界。台湾在环境保护工作方面比大陆发展得早,从完全不懂、似懂非懂到步步参考先进规范,并进行修正使之与台湾社会相适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陈龙吉认为,近年来,大陆在环保方面的进步一日千里,台湾可以从大陆获得先进的硬件设施,大陆也能从台湾获取成熟的经验和技术,双方应强强互补,让两岸的青山净水变成金山银山,助推民众拥有更美好的生活。

  他举例说,台湾和大陆部分地区人口密度高,掩埋场和焚化炉设置地点容易引起争议。在处理空气污染、水污染和固体废弃物的方法上,与欧美存在很大差异。通过举办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逐年传递经验与交流方法成效可期。

  创造经济与环境共荣前景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彭宾说,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年,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同步进行,系列环保法规出台,政府官员的环保责任与意识强化,公众参与环保的体系开始建立。加强生态保护是两岸共同的选择,希望借此论坛加速推动两岸共促环保。

  台湾商业联合总会理事长张平沼说,两岸因语言文化相通,大陆仍是台商投资首选,希望共同合作创造经济与环境共生共荣的前景。台湾企业纷纷到大陆投资设厂,在获取效益的同时也不应忘记社会责任。保护环境资源看似增加了企业成本,从长远看却保护了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建立两岸产官学深度交流

  大陆环保专家刘纯新认为,当前污染土壤治理和修复行业迅猛发展,在大量使用修复药剂时往往只关注经济成本和修复效果,未关注其健康危害和环境风险。两岸学术界应加强污染土壤修复药剂危害鉴别和风险评估技术的研究和交流。

  本次论坛由台湾环境永续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共同主办。与会专家学者除了参加多场主题演讲和讨论,也将前往台北内湖复育园区、日月潭污水处理厂、南投县埔里鲤鱼潭复育农场、桃米生态村等地参访。

  “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始于2012年,第一届在台北举办名为“两岸环保高峰会议”,此后每年在海峡两岸轮流举办,并自2013年起定名为“两岸环保高层专家论坛”,建立两岸产官学界深度交流,今年是第四次在台湾举行,主办双方此前已签署两岸环保合作备忘录。

解放军驻港部队慰问长者送关爱
香港如何当好“超级联系人”
丝路科技教育文化论坛将举行
获选全球百大创新发明
香港非遗展示月在京开幕
诚品大陆第二家分店深圳开业
粤港澳打造大湾区电影产业园
两岸环保应“强强互补”
松花江畔开建冰雪景观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