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四十年,中国人昂首走世界

本报记者 赵 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7日   第 12 版)

  今年国庆黄金周,中国游客在西班牙祝福祖国。
  中青旅供图

  中国游客在埃及过春节。
  中青旅供图

  今年国庆,外国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
  胡庆明摄 (人民图片)

  中国游客在挪威全球最大的姜饼城使用支付宝消费。
  支付宝供图

  中国游客在罗马尼亚锡比乌广场休闲。
  新华社记者陈 进摄

  伴随中国改革开放的脚步,中国旅游筚路蓝缕,沐雨栉风,从无到有,从小到强,从外交事业的延伸与补充,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现已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中。中国连续多年保持全球最大的国内游市场、第一大出境游客源国和第四大入境游接待国地位,为世界旅游的发展主动担当,成为世界旅游的重要力量。

   

  从无到强  与改革开放同行

  如今,中国百姓生活富裕了,闲暇时间增多了,大家最想做什么?节假日里什么最火?回答一定是:旅游。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旅游已成为中国百姓幸福生活的刚需和休闲度假的首选。

  然而,上世纪70年代,旅游对很多中国人而言还是一个生僻词,只是和公务出差、外事接待有关系。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旅游迎来蓬勃兴盛的春天。到上世纪80年代,入境游最先兴盛,国内游开始起步;出境游以探亲游、边境游为主要类型进入试点试行。90年代,国内游、入境游、出境游三大市场相继开始活跃,中国步入亚洲旅游大国行列。进入21世纪,黄金周假日开启了大众旅游的序幕,旅游开始真正进入普通大众的生活。

  旅游业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中国旅游协会会长段强认为,旅游业是中国改革开放最先锋的行业,也是发展最快、创新最快的行业。

  中青旅成立于1980年,是改革开放后成立的第一家旅游类企业。1997年,中青旅成为中国旅游业第一家完整旅游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38年来,中青旅积极参与了现代旅游服务业发展的历程,始终为海内外游客提供高品质的旅游服务。

  成立于1954年的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在新中国成立之初以外事接待为主,是新中国第一家接待海外游客的旅行社、第一批获得国家特许经营出境旅游的旅行社。改革开放给国旅总社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国旅总社从中国旅游业的开拓者转型成为中国现代旅游服务业的开创者。

  华侨城诞生和成长于改革开放前沿深圳,建设之初就在持续践行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从1989年建成中国首座主题公园“锦绣中华”,到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欢乐海岸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创新产品,华侨城持续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

  从看小旗、跟导游、集体游览的团队游,到一部手机实现说走就走的自由行,40年间,中国旅游创造了许多奇迹。现在,游客使用手机就可以轻松完成旅游中吃、住、行、游、购、娱等所有环节。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科技支撑着中国旅游的创新发展。

  上世纪90年代,中国人旅游出行还是一个出门订酒店要靠朋友,买张机票还需要给卖票人递根烟的年代,出行面临种种不便。1999年,携程旅行网诞生,是互联网和旅游业无缝对接的典范,打造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式的覆盖旅行全程的服务链,从机票酒店预订,拓展到度假、商旅、门票、邮轮、汽车、高端旅游等综合领域,是中国在线旅游的开拓者和引导者。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携程走过的将近20年的成长,得益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市场红利。

  随着中国出境游的火爆,中国的移动支付在海外越来越普及。不少游客发现,境外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超出预期,在免税店、景点、餐厅、出租车甚至一些夜市摊和水果摊都能移动支付。支付宝的境外线下支付目前已经覆盖超过40个国家,接入了吃喝玩乐、交通出行等数十万家的海外各类商户门店,范围涵盖餐饮、超市、百货、便利店、免税店、主题乐园等几乎所有消费场景,同时在超过80个国际机场提供实时退税服务。

  美丽中国  海外客爱游神州

  中国有美丽的风景和悠久的历史,也有灿烂的文明和美好的生活;既有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也有充满活力的当代文化。伴随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海外游客来到中国,感知中国,爱上中国。改革开放带来了入境游的迅猛发展。旅游,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窗口,旅游外汇收入成为中国外汇储备的重要来源之一。

  中国旅游从入境游起步,经历了40年的辉煌成就,入境游从1978年的180.92万人次增加到2017年的1.39亿人次,年均增幅达11.8%,增长了76.8倍。按照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将继续向世界分享美丽中国的精彩未来。

  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重庆、桂林等城市深受海外游客的青睐。缅甸、越南、韩国、日本、俄罗斯、美国、蒙古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等国的游客最喜欢游中国。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是入境游客访华的主要目的。文物古迹、山水风光、文化艺术、美食烹调是他们最为喜爱的旅游内容。

  近几年,由于受到旅游产业综合发展带动以及签证便利化、国际航班增加、免退税业务落地、系列旅游年活动开展等积极因素的拉动,入境游实现了持续稳定增长。多地整合资源,推出徒步探险、文化探寻、中医养生、美食烹饪等定制旅游产品以及会展节庆、文化演出、修学研学等旅游产品,这些项目逐渐成为入境游的新热点。

  走遍全球  为世界旅游贡献

  近日发布的《2019春节出境游趋势报告》显示,76%的受访者表示,希望在2019年春节进行出境游。如今,到海外过中国年,成为越来越多中国人的生活方式。40年前,这种情况不可想象。

  1983年,香港、澳门对内地居民开放旅游后,广东地区的“港澳探亲游”成为出境游的开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放中国公民赴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旅游。1997年,正式开启中国公民自费出境旅游业务。中国公民出境游是旅游需求的延伸和升级,也是改革开放的必然结果。

  现在,中国人出境游的脚步走得越来越频繁,越来越遥远,经历了从近到远的路线:从东南亚到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非洲,最后到达南美洲和南北极。中国出境游一直持续增长。2017年中国出境游市场达到1.31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152.9亿美元,同比增长6.9%与5.0%。中国是对全球旅游消费贡献最大的国家。截至今年3月,中国正式开展组团业务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家(地区)达到129个。有预测,到2020年,将有1.57亿的中国游客到世界各地旅行。

  中国出境游经历了高速增长后,现在趋于稳定发展,中国游客的核心诉求经历着从“美丽风景”到“移动购物”,再到“美好生活”的转型。中国游客对于体验当地人生活方式的需求在增长。美食、自然探索、户外运动、避寒避暑、城市休闲、深度体验等当地化的旅游体验内容最为中国游客所青睐。尽管购物仍然为花费最高的项目,但购物比重收缩,购物内容转向日常用品,这些变化反映出中国游客消费行为的理性转变。

  经济支柱 富民的幸福产业

  改革开放前,中国旅游业是外交事业的组成部分,尚不具备现代产业特征。改革开放后,中国旅游业迅速成长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并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显示出巨大活力,与110多个行业相关、融合发展,对国家调结构、扩消费、稳增长、惠民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近日在2018旅游集团发展论坛上表示,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已成为新时期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和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旅游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也为整个经济结构调整注入活力;旅游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领域,是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旅游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实践者。

  目前,中国旅游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旅行社2.79万家,旅游景区3万多家,住宿机构45.78万家,旅游集团20强交易总额达到1.53万亿元。2017年旅游业综合贡献8.77万亿元,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11.04%,对住宿、餐饮、民航、铁路客运业的贡献超过80%,旅游直接就业2825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8000万人,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达10.28%。

  旅游业列“五大幸福产业”之首,每年有近50亿人次的旅游市场。旅游成为衡量现代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成为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国民素质、促进社会进步的重要平台。旅游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并带动大量贫困人口脱贫,很多地方的绿水青山正在通过发展旅游业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中国,旅游+扶贫既是重要的扶贫攻坚之路,也是重要的旅游发展之路。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期间,中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十三五”期间,中国旅游扶贫目标是:每年实施200万贫困人口通过旅游业发展实现脱贫;到2020年,通过乡村旅游带动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

  雒树刚表示,旅游行业应努力践行“见物见人见生活”的总体要求,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需求的同时,要创造国际视野和中国风格的当代文化,还要充分利用中国地理空间广阔、文化丰富多彩的优势,增加弹性供给,开发多样化的冰雪旅游、避暑旅游、夜间旅游、研学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新产品。

  助力外交  亲切的民间使者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人来往。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增进友谊的桥梁,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之一。旅游是开放的窗口、友谊的纽带,是民间外交最活跃、最有效的渠道之一。

  回顾历史,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中国改革开放以前,旅游对外合作起着邦交正常化和润滑剂的作用,具有“破冰”、“融冰”的效果。从改革开放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旅游业走在最前沿,由外事工作的一部分转变为对外服务贸易的一部分,通过旅游让世界了解中国。进入新世纪,中国旅游进入双向交流合作的新阶段,旅游逐渐纳入重大外交活动。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旅游外交”。旅游外交已经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5年来,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世界舞台上不断展现中国风采,向世界持续传递中国声音,为世界带去中国微笑,它就是中国游客。到海外旅游的一个个中国人是最好的国家间交往的民间使者。中国游客在美国救人的事迹获得美国人的点赞,在世界上树立了“中国好游客”的形象。旅游已经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世界联系的重要平台。

  旅游年作为旅游外交的重要载体,在外交中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国际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跃、最具潜力的方面。中国旅游年的朋友圈正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2012-2013年,中俄两国互办旅游年,拉开了中国与相关国家互办、共办“旅游年”的序幕,创立了以旅游活动支持国家外交大局的新模式。之后,中美、中印、中韩、中澳、中瑞、中丹、中哈、中国—中东欧、中国—东盟、中国—欧盟、中国—加拿大等多个旅游年相继举办。

  中国在世界旅游舞台的地位正在由参与者变为主导者。由中国发起成立的第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去年成立。如今,中国正积极拓宽国际合作渠道、拓展国际发展空间、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提升在世界旅游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四十年,中国人昂首走世界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