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望”字高票当选

两岸年度汉字折射民意期待

本报记者 张 盼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7日   第 04 版)

  由台湾《旺报》、厦门《海西晨报》、新浪网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迈入第9年,今年由两岸名人推荐36个字,两岸超过1000万名网友在新浪网投票,选出最能代表两岸现象的汉字。投票结果近日在台揭晓,“望”字凭借51万高票当选。

  今年度最后入围决选投票的10个汉字为“人、望、融、变、合、化、克、破、聚、青”。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推荐“望”,表达人民的盼望与希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推荐“人”,提倡两岸一家人思维。高雄市长当选人韩国瑜推荐“化”,希望两岸化干戈为玉帛。大陆全国台企联总会长王屏生推荐“聚”,盼凝聚共识。

  林谷芳特别以“民望之,若大旱之望云霓也”,来期许在两岸关系低迷的情况下,以年度汉字评选带来正能量的期待与转机。郝龙斌推荐“人”字、韩国瑜推荐的“化”字,分别位列第二及第四高票,同样道出两岸民众的心声。

  台湾《中国时报》发行人暨《旺报》社长黄清龙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大陆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对于两岸关系而言,今年也是特殊的一年。台湾“九合一”选举,岛内民众以选票表达了渴望和平、致富、过好日子的心声,因此回顾这一年,两岸民众选出的“望”字,代表了对未来充满期待的共同心声。

  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说,今年入选的汉字诠释了两岸民众的观察和期待。希望通过年度汉字,给两岸同胞和两岸关系带来更多正能量。

  《海西晨报》副总编辑陈炜明说,“望”是象形兼会意的字。在甲骨文中,像侧身之人立于土堆之上,竖目,瞳子突出,有登高远看之意。“望”字道出两岸民心,道出世事变迁中两岸民众的共同期望。

  “两岸本是一家人,我们理所应当守望相助、携手并进。”陈炜明说,今年恰逢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沧桑,40年胼手砥足,尽管浅浅的海峡并不始终风平浪静,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繁荣的愿望不可阻挡。

  受托公布获选汉字的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说,相信通过两岸年度汉字评选,能让两岸民众高瞻远瞩,以今年为起点展望未来。“望”字凝聚两岸共同的期待。

  “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自2010年起举办,先后评选出“涨”“微”“平”“进”“转”“和”“变”“创”等年度汉字,已成为岁末年终备受期待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此外,在本月初岛内另一项汉字评选活动中,“翻”字获选“台湾2018代表字”,反映民众希望台湾从此“翻”出更蓬勃的竞争力,足见改变和期待成为民心所向。

  (本报台北12月16日电)

陈云林将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
香港致力构筑科创“生态圈”
内地与香港签署货贸协议
“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研讨会在台举办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门迎客
澳门办大巡游迎回归19周年
两岸年度汉字折射民意期待
《两岸“三通”十周年》邮票发行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