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研讨会在台举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7日   第 04 版)

  本报台北12月16日电 (记者张盼、冯学知)由台湾中华民族团结协会、中华退役将官社会服务总会等共同举办的首届“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研讨会”16日在台北举行,约150名专家学者与会讨论。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说,中国国民党致力于统一的方向没有变。“九二共识”也是坚持一个中国,是两岸共同谋求未来的统一。只要这个目标一致,两岸可以坐下来谈。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希望每个有意代表中国国民党参选的人,都能把两岸关系讲清楚。

  中华民族团结协会名誉理事长夏瀛洲说,台湾刚结束的“九合一”选举结果反映出广大台湾民众希望继续分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改善台湾经济民生。“两岸好,台湾就会好,台湾经济就会好。”回顾两岸开放交流30年的现状和成果,就会明白两岸发展的态势不可阻挡。如今执政的民进党回避承认“九二共识”,架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致使两岸关系再度陷入冷对抗的泥淖,但两岸关系必将走向统一是历史趋势。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认为,台湾不可能“独立”是常识,而大陆提出两岸融合发展深受台湾年轻人欢迎,因此国家统一正在途中,是大势所趋。台湾必须从这一角度去思考未来,才是真正对台湾负责。

  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说,两岸必然统一,统一前必须彻底清除“台独”的历史观和文化观。高雄中山大学教授汪明生认为,多年来,台湾“去中国化”问题严重,两岸应携手共商对策。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副教授刘性仁说,“两岸一中”在政治上就是“九二共识”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文化上便是“两岸民众同属中华民族”。无论是政治还是文化层面,“两岸一中”都合情合理。

陈云林将赴台吊唁江丙坤先生
香港致力构筑科创“生态圈”
内地与香港签署货贸协议
“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研讨会在台举办
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门迎客
澳门办大巡游迎回归19周年
两岸年度汉字折射民意期待
《两岸“三通”十周年》邮票发行
责编:王 平 汪灵犀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