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国台办发言人表示

奉劝“台独”不要损害台胞利益

本报记者 汪灵犀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3日   第 04 版)

  “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在12月12日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应询表示,两岸关系多年来的发展表明,只要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不断深入,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坚持“九二共识”才能深化合作

  今年是两岸“三通”开启十周年,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2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表示,两岸“三通”促进了两岸人流、物流、资金流,实现了两岸“一日生活圈”,极大便利了两岸民众往来,为增进两岸同胞共同利益、促进心灵契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充分说明,坚持“九二共识”,两岸交流合作就能不断深入,台湾同胞利益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

  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12月4日在厦门举行,马晓光介绍,两岸企业家、工商团体负责人、中小企业和青年代表约1400多人与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金融、农业、文创、服务业、中小企业以及青年就业创业等领域共签约项目36个,体现了大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机遇、造福两岸同胞的真诚善意。同时,2017年以来,国台办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广西、四川、湖北设立了3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帮助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台商分享中西部地区发展机遇。

  马晓光说,大陆方面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他还应询介绍,国台办主任刘结一10日会见了台湾无党团结联盟主席林炳坤、澎湖县长当选人赖峰伟一行,双方就大陆与澎湖县交流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客人就大陆游客赴澎湖旅游和农产品销售提出了建议。只要是对台湾民众有利的事情,大陆都会一直积极推动。

  “31条”惠台措施结硕果

  发布会上,马晓光介绍说,近来又有河北省、海南省、辽宁省大连市、浙江省舟山市、广东省揭阳市、江苏省泰州市等地推出了落实“31条措施”具体办法。迄今已有22个省区市的55个地方结合当地实际,出台了“31条措施”落实的具体办法,台湾同胞进一步从中受益。

  他举例说,福建省厦门市是较早出台具体措施的城市,落实成效十分显著。近半年来,厦门新认定台资高新技术企业37家,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收企业所得税,给予台资企业转型升级智能制造专项经费补助已达1000多万元,福建省首家台资独资演艺企业和3家台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厦门市今年还协助500余名台湾学生在厦门实习见习,并设立了台湾中小学学生奖学金,66名台胞在当地担任社区主任助理,千余名64岁以上台胞享受了市内公共交通优惠便利。

  11月30日,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山东省台胞投资保护条例》,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十九大以来省级层面出台的首个关于台胞投资促进及权益保护的地方性法规,是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举措,使台商在山东投资有了更加全面具体的法律保障。

  阻碍两岸交流不得人心

  台湾知名面包师吴宝春日前表示支持“九二共识”并以身为中国人为傲,因此遭到“台独”势力攻击。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基础。“吴师傅的声明表达的是正确的认知和正常的感情,绿营政客和‘台独’势力对他的疯狂围攻才是政治扭曲、政治迫害。”他指出,这件事情再次说明,面对台湾民众改善经济民生、改善两岸关系的迫切要求,民进党当局毫无反省之心,他们一再企图通过政治操作来制造悲情、煽动对抗,眼下又企图转移焦点、缓解压力。两岸民众不必也不会随之起舞。

  马晓光强调,我们坚决反对以各种政治理由、出于各种政治目的干扰和破坏两岸正常经贸交流合作,这不仅伤害大陆企业利益,也伤害台湾消费者利益。我们坚决反对“台独”,“台独”没有前途。我们奉劝“台独”势力认清大势,放弃“台独”立场主张,不要做损害台湾同胞利益、损害中华民族利益的事情。

  针对台当局外事部门通令所谓“驻外馆处”把脸书页面上的识别文字都改成英文“TAIWAN”的做法,马晓光应询表示,无论搞什么花样、用什么手段,都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马晓光说,民进党当局的两岸政策,阻碍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严重损害台湾同胞利益,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再次奉劝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岸关系。

国台办表示深感痛心与不舍
奉劝“台独”不要损害台胞利益
澳门与内地签署《CEPA货物贸易协议》
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
中国成就 惠及世界
把握“一带一路” 香港腾飞可期
责编:王 平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