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3日 星期四

医务人员要把功夫下在提高大众健康上(代表走笔)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3日   第 03 版)

  张武昌绘

  中共十九大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从“天眼”探空到“蛟龙”探海,从量子卫星到“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实施,国家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近年来,我所在的山东省肿瘤医院坚持创新发展,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坚持创新驱动。10年间,山东省肿瘤医院先后荣获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最高奖和6项省部一等奖,2017年5分以上SCI论文数量全省第一。各项业务指标稳步增长,目前放疗专业国内领先,医院整体水平走在国内前列,已连续6年位列全国肿瘤专科第6位。

  提升人才队伍整体水平。人才强,才有科技强,才能带动学科强、医院强。我们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点,始终把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作为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现拥有一支由院士、“泰山学者”“长江学者”等专家组成的结构梯队合理、专业分布科学的人才队伍。努力为人才成长搭建平台,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每年选派重点学科带头人、业务技术骨干、优秀中青年同志赴国外知名医院、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进修深造,即每年10人,每人10万元共计100万元,10年培养100人投入1000万元,培养学科发展的中坚力量。

  把“文章”写在提高病人疗效上、写在如何提高大众健康上。发展离不开创新,在当前激烈竞争的医疗市场中,不创新就等于死亡。我们强调不能唯创新而创新,科研创新要以解决实际临床问题为出发点。创新不一定都要高大上,既可以“阳春白雪”,也可以“下里巴人”。临床研究创新发展并非简单合并,不是说技术的搬家或简单叠加,从左口袋到右口袋就是创新了,而是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发现新的组合,解决临床实际问题。我们是临床实践者,也是科研工作者,既要做好临床医疗,又要抓好科研创新,两条腿走路才能走得快,走得稳,走得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意味着新格局、新境界、新高度。把握新时代,认清新形势,完成新任务,推动医院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要积极抢抓机遇,瞄准世界前沿,抓住大趋势,甘坐冷板凳、勇做栽树人,脚踏实地地干好工作,推动医学科学发展,为全国卫生事业发展作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于金明,全国人大代表。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2005年4月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2004年2月获评“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2001年4月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张川整理。)

医务人员要把功夫下在提高大众健康上(代表走笔)
缺陷品召回 让消费更放心
曹妃甸:变区域优势为发展优势
安徽亳州迎初雪(焦点瞬间)
责编:徐佩玉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