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12月11日 星期二

警惕“医疗旅游”骗局(七彩絮语)

孙亚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8年12月11日   第 09 版)

  朱慧卿作
  (新华社发)

  近年来,赴国外进行医疗美容和体检看病的国人越来越多,一些爱美人士和患者希望谋求更好的治疗效果。“医疗旅游”迅速发展,但由此也引发了不少骗局。

  近日,浙江公安机关就打掉了一个以海外医疗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该团伙用美容院与客户建立联系,在服务过程中利用工作人员摸清消费者的基本情况。有了一定“情报”积累后,打着回馈高端客户、提供免费出国游的幌子,将消费者带出国门并赠送海外免费体检项目。最终,“体检”查出了高患癌风险,在当地“医生”和陪同出国的美容院工作人员“花钱买健康”的怂恿下,消费者被骗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购买所谓抗癌药品。

  骗局设计复杂、作案手法隐蔽,令人防不胜防。最终,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破获案件2000余起,扣押假药3000余箱以及一大批涉案物品,涉案金额近10亿元。

  以美容店为起点,每句话都可能是诈骗的诱饵,无意中透露出的个人相关信息,都可能将自己向豪华外表下的陷阱推得更近。不法分子通过美容院工作人员长期接触消费者,在掌握了消费者较多个人信息的基础上,实施“精准诈骗”。

  细观此类骗局的共通之处,都有免费出国后,接着免费坐豪车、住豪华酒店。然而老话常讲,“天上不会掉馅饼”。大手笔为消费者花钱,背后很可能就会有更大的骗局在暗处伺机等待。

  伴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和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选择出国治疗的病人逐渐增多,诸如此类诱骗国人赴境外“体检”、治疗“疾病”,趁机实施诈骗的案件并不鲜见。犯罪团伙企业化运作,各环节之间分工明确,共同完成复杂的骗局。其实,这类骗术的犯罪手法也并不高明,只要消费者多留个心,不要在听说自己“患病”之时就慌了神,冲动消费前先请国内正规医院的大夫帮忙判断一下,并不难识破。

  近年来,围绕医疗话题展开的骗局层出不穷,有些犯罪团伙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免费赠送礼品和组织旅游等方式,诱骗老年人购买昂贵“保健品”。免费午餐很可能便是糖衣毒药,一定要警惕这种免费项目中的陷阱,不要轻信所谓“海外体检结果”和进口的“保健品”“药品”。国内有如此众多的正规医院可以信任,消费者勿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马拉松赛事 遭遇“成长的烦恼”
“4+7”城市药品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2%
警惕“医疗旅游”骗局(七彩絮语)
责编:刘 峣 邮箱:onionliu@hotmail.com